Gloria Chung:餐廳後台記

A+A-

過去的兩個星期,我在家電品牌 Miele 工作,為他們的產品預覽會當主持,這同時是一個提供午餐/晚餐的場地,出場、「開 show」前後,我都要躲在廚房準備,在這漫長又眨眼就過去的兩個星期,最大的感觸是在後台:等待。

Waiter,有名你叫,是要 wait 的,但其他人呢?大廚、前台經理,都其實是 waiter,長時間準備、等待,都只為了服侍你 2 個小時,作為一位飲食記者、經常外出吃飯的人,對餐飲業的朋友多了一份體諒。最深刻的是:阻人收工猶如殺人父母。朋友聚首,輕談淺酌,花上 3、4 個小時,也算短,但是對於由早上 9 點開始在廚房準備的大廚、等你吃完甜點叫咖啡的侍應、還有穿著高跟鞋站在前台一整天的同事而言,最大及最卑微的願望是能馬上坐下,好好地吃一頓飯,別忘了你在吃飯的時候,其實他們也應該吃飯。雖然很多時候,他們也累得馬上伏在桌上休息,而忘記了吃飯。所以,不是要求大家吃完就走,但是如果留意到音樂愈來愈大聲,冷氣愈來愈凍,可能是餐廳給你提示,請你去酒吧繼續喝了。

另外,我終於明白為甚麼餐廳常常「局」我們吃 set menu 了,廚房真的好做多了,試想想:4 個人,一魚一羊一雞一牛,要同時出菜,哪個先煮,哪個不易變涼,是非常麻煩的計算啊。雖然作為食客,我當然想每樣都點,和朋友交換來試,每人都點一式一樣的,就留待 Banquet 吧。

而在後台,特別看到餐廳上下溝通的重要性,別以為有菜上枱,就這樣了。實際上,前台同事負責看眉頭眼額,服務醒少少的,要問客人有沒有甚麼食物敏感,投訴、讚賞,過濾完都要交給後台廚房,大家一起商量,食物不夠熱,那麼後台可否將碟子加熱,侍應出菜速度再快一點呢?遇上要求多多的客人,廚房除了埋怨,還有甚麼積極的處理方法呢?

兩個星期以內,我的耐性、EQ 也彷彿在熱騰騰的廚房內昇華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