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觀光:遊京都,請別只遊市中心

A+A-

2016 年的資料顯示,每年京都市吸引超過 5,500 萬名遊客,但熱門景點及周圍地區異常擠擁,叫日本國內的旅客連連搖頭。民調顯示,他們對京都觀光的「失望程度」,在 3 年內增加 4.7%,達 15%。人潮造成的嘈音和交通擠塞等問題,以及外國旅客引起的文化衝突,更令本地居民苦不堪言。

京都旅行社 Cerca Travel 的社長井上由紀子(井上ゆき子,音譯)表示:「最先想到的,就是交通愈發不便。常常都這麼多人,總是上不到巴士,想去的地方都很難去到。」她更指出:「當有藝妓和舞妓走在街上,就會有一群人湧上去,又是摸又是拍照,聽說甚至有人拿掉她們頭上的髮簪」惟當局發現,擁擠不只因為人多,更因為太過集中。

根據京都觀光綜合調查,「京都站周邊」最多旅客到訪,比例達 51.7%,其次則為「祇園・清水」及「嵯峨嵐山」,但像是左京區的大原及右京區的高雄,這兩個遠離市中心之地,則只得 1 至 3%。該市的觀光協會為分散人潮,遂致力於伏見、大原、高雄等少有外國人到訪的地區,發掘具有旅遊發展潛力的神社寺廟等,推出宣傳及行程計劃。

由京都市內的酒店、旅行社、鐵路公司等旅遊相關團體組成的「京都國際觀光活性化協議會」,今年 5 月底舉辦以分散觀光為題的參觀團。行程以伏見區的桃山.中書島地區為中心,拜訪酒造「黃櫻」近年開設的參觀設施,以及提供野味料理的餐廳。他們亦造訪了可供試製和蠟燭及京瓦等傳統產業的店舖及商店街,邊走邊找「隱世」店舖及景點。

伏見區商戶希望旅客能多走幾步,去參觀酒造或其他傳統工藝的工作坊。

今年初,伏見區的商店街及酒造商會則與京阪電氣鐵路等,合組了「伏見觀光項目團隊」,探討怎樣吸引訪日客從熱門的伏見稻荷大社,過來該區觀光。京阪控股亦於長期經營策略提及要塑造「洛北~伏見.宇治的黃金觀光路線」,透過合併叡山電鐵及京阪電鐵等子公司的宇治線,以及 8 月起針對日本國內旅客發售的兩鐵 1 日乘車券,分散市中心的人潮。

多間大型旅遊公司亦有類似舉動。Expedia.com 在今年 3 月於其台灣版網站,增設(京都市右京區的)高雄地區特集,介紹寺廟神社等觀光名勝,以及提供觀賞青楓等文化體驗的資訊。日本大型旅行社 JTB 則自今年春季,在全部 30 個京都相關行程中,加入兩個以分散觀光為目標的行程。該公司的西日本國內遊分部表示:「想要吸引遊客到訪熱門景點以外的地方,關鍵在於出發前的宣傳推廣。」旅客在計劃期間若有認識,他們更願意將這些新地方加入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