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郵輪之前,你有計過墮海率和獲救率嗎?

A+A-

在登上奢華舒適的郵輪旅程之際,在愉悅享樂的狹縫中,人們總會不經意間喚醒那一絲的恐懼。雖然海難事故,以至單純的墮海事件,都不如陸地交通意外出現得那麼頻密,但海洋上的驚濤駭浪,難免觸目驚心。

近日發生了一宗海上「奇蹟」事件,一艘挪威郵輪在駛經古巴以北海域期間,船上一名 33 歲的海員失足墮海,搜索不果。但離奇的是,在接近 22 個小時之後,他被另外一艘剛好經過的嘉年華郵輪發現,並化險為夷。據報道引述,該名戲劇性獲救的海員情況穩定,只是虛驚一場,而旅遊記者 Rosie Spinks 認為,這次「奇蹟」引伸出人們對墮海事件的各種猜想。過去有多少人在豪華遊輪上墮海?其中,又有多少人成功獲救?

她指出,郵輪行業沒有著意追蹤這些墮海與獲救的數字,但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的學者 Ross Klein 做過研究,數據大部分來自已公佈的意外報告、乘客和海員獲救的消息,以及憑借信息自由法案而要求 FBI 提供的資料。Ross Klein 表示,自 2000 年以來,全球十多個主要郵輪航線之中,總共發生 314 宗墮海事件(Man overboard incidents)。

憑著對郵輪歷史和墮海事件的研究,Ross Klein 曾出版關於郵輪行業的專書,且經常在法庭審訊中以專家身份提供意見。不過,大眾對墮海事件最為關心的重點,都離不開出現意外時,獲救機率有多少。據其統計,截至 2017 年中,於上述郵輪航線墮海的平均獲救率為 17%。

全球規模最大的嘉年華郵輪,2017 年只發生過 4 宗墮海事件。

鑑於墮海事件一直都會觸動大眾的不安情緒,Rosie Spinks 提到,其實早在 2010 年,美國國會便通過了「郵輪保安及安全法案(Cruise Vessel Security and Safety Act)」,要求船隻提供「能捕捉乘客墮海畫面的完善技術,並且達到可以隨時使用的水平。」不過,邁阿密海事律師 James Walker 表示,該法案並非強制要求船隻安裝這類有助解決墮海事件的系統。回覆外媒查詢時,他坦言:「郵輪公司大多質疑這類技術的可靠程度,所以,它並不容易實行。只有少數郵輪公司會實施這類技術,但它們仍質疑是否真的需要這樣做。」

而在今年初,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就聯同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公佈了相關的新指引,然而,實施與否仍然是由遊輪公司自行決定。難以全面提升郵輪的救援技術,或是因為郵輪公司覺得,墮海事件和船隻本身的安全水平沒直接關係。

從統計學來說,墮海事件的出現機率非常之低。以全球規模最大的嘉年華郵輪為例,該公司每年登船旅客的數目超過 1,150 萬人次,在 2017 年,只發生過 4 宗墮海事件。再者,國際郵輪協會強調:「我們嘗試調查這些墮海事件,無一例外都是源於涉事者的故意或魯莽行為。」事實上,海上災難並非真的那麼常見,一如他們的結論,發生墮海事件的原因,主要都是自殺或者醉酒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