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官員接連跳船,英國還脫得了歐嗎?

A+A-
英國外相約翰遜請辭。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距離正式脫歐不足 9 個月,仍未就貿易協議與歐盟達成共識。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及外相約翰遜卻接連請辭,剩下一堆爛攤子留待文翠珊收拾。當日說過事在必行的她,在這四面楚歌之際,還能把脫歐進行到底嗎?跳船的兩位自是不看好,揚言脫歐難以成事。但在英國甚至歐盟「大佬」的德國,專家又是怎樣看?

在文翠珊發表新脫歐計劃之前,兩位負責談判的高官雙雙遞信,無疑是給英府一次痛擊。前者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被問及首相的方案真能脫歐嗎?他肯定地說:「我不認為可以辦到。」約翰遜亦狠批文翠珊,直言「脫歐夢已被無用的自我懷疑扼殺。」同日辭職的部長助理 Chris Green 也表示憂慮,若在文翠珊的計劃下,「我們不會真正脫離歐盟」。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事務編輯 Laura Kuenssberg 直指,文翠珊的計劃被指靠攏歐盟,取悅不了任何人。那些憤慨和沮喪,既在保守黨內,也在英人心內。疑歐派也好留歐派也好,他們均想:「這種狡猾的妥協(dodgy compromise)算甚麼?我們若要脫歐,拜託你好好幹吧。」很多脫歐支持者尤其不快,認為協議將會導致「雙方皆輸」。

Kuenssberg 相信,戴德偉的辭職不至於拖垮政府,但引發民眾對執政黨的沮喪、焦慮和絕望,並叫兩派人士同樣覺得,脫歐這件事或將得不償失。再者,戴德偉曾是一名「活躍的後座議員(active backbencher)」,樂於在他關注多年的議題上掀起波瀾,如他認為文翠珊的脫歐並非真正脫歐,即使這次的風波過去,此後問題也會陸續有來。

德國之聲駐布魯塞爾記者 Barbara Wesel 則指,脫歐談判兜圈至今,正在耗費精力和時間,堅定的反歐派則似是無視世界現況,或過度高估自己的能力,相信他們能夠獨自應對挑戰。至於歐盟外交官們,被迫等待英國政權內鬥結束,否則繼續談判也只是徒勞無功。萬一英府班底大變,此前落實的協議有可能會淪為白紙。

但假如英國「改朝換代」,由一位真正的脫歐思想家上台掌權,歐盟則可以直接放棄尋找解決方案。Wesel 認為實際上,這類脫歐家渴望立即脫歐,甚至不想要達成協議。她更直指,執政的保守黨似在夢遊中朝著懸崖走,恐怕在整個歐盟當中,無人能夠阻止他們墮崖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