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幣或將成為 2018 下半年最強貨幣

A+A-
下半年瑞銀看好新加坡幣走勢。

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以及經濟數據表現冷熱有別,推動美元自 4 月以來上漲。瑞銀預期,這些因素將在未來 6 個月消退,亞洲貨幣可望主導今年下半年的走勢。

瑞銀指出,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強勁,而歐洲和日本等地區疲軟。一消一漲之間,美元短期內仍然維持漲勢。

美元走強導致亞洲(日本除外)貨幣今年平均下跌 2.7% 左右,少於 G10 貨幣平均 3.3% 的跌幅。至於歐洲,由於第一季經濟數據疲軟導致通貨膨脹預期下降,歐元債券殖利率及歐元走勢也跟著遭受打擊。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區宏觀表現偏弱主要是天氣不佳所引起。瑞銀表示,正密切觀察歐洲經濟數據,以確認該地區能在今年下半年恢復動能,預期歐元兌美元在未來 6 至 12 個月內將回升至 1.25 至 1.30 區間。

迅速綜覽全球貨幣走勢,籠罩在基本不佳和國內政治不確定陰霾下的歐洲、中東與非洲(EMEA)和拉丁美洲貨幣則分別下挫約 7% 和 22%。在亞洲(日本除外)地區,經常賬為赤字的貨幣(印尼盾、印度盧比和菲律賓披索)兌美元平均下跌 5.6% 左右,而經常賬為盈餘的貨幣(如人民幣、泰銖、馬來西亞幣、新加坡幣及韓圜)兌美元的平均貶幅僅為 1.3%。

歐美前景不明,亞洲貨幣卻展現出相對堅挺的表現,主要是幾個因素:首先,大部分亞洲(日本除外)經濟體擁有強勁的經常賬戶盈餘,這提高了他們抵禦資本外流的能力。其次,亞洲各央行的外匯準備規模能夠支持他們干預外匯市場,以穩定匯率波動。第三,由於大多數亞洲經濟體的增長高於趨勢水準,為央行提供了在不大幅削弱國內經濟成長動能下升息的空間,這有助於縮小與美國殖利率的差距,緩解資本外流壓力。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指出,儘管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有可能在短期內加劇亞太貨幣的壓力,但全面貿易戰的風險仍然有限。他觀察,白宮的最終目標是透過重新談判現有貿易協定來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而不是引爆全面貿易戰。

除了貿易戰全面爆發的風險之外,瑞銀預計全球經濟增長將自第一季的疲軟狀態復甦,2018 年全球經濟成長將保持穩定或溫和加速,其中亞洲增長 6.3%(2017 年為 6.2%),全球 4.1%(2017 年為 3.9%)。考慮到亞太地區經濟體多由出口主導,全球增長環境有利於亞洲貨幣升值。

至於亞洲各國貨幣誰最有利?「相對於人民幣,我們更加看好新幣,」陳得能分析,未來 6 個月,美元對新加坡幣,以及美元/人民幣的匯率,將分別來到 1.28 和 6.30,即期匯率收益將分別達到 5.5% 和 3%。這意味著投資新幣的報酬將比人民幣高出 2.5%。

這落差主要來自於兩大經濟體的貨幣政策。瑞銀指出,新加坡金管局可能在 10 月份進一步收緊銀根,而中國人民銀行將可能因為經濟減速而全年保持中性立場。由於中國資本賬戶受到嚴格控制,也減少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的空間。

儘管中國也在努力嘗試開放資本賬,例如 A 股入摩、重啟 QDII(合格境內投資者)對外投資、取消 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每月資金匯出限制,但瑞銀認為資本流動的小幅改善不太可能大幅提升人民幣匯率。因此,人民幣在下半年表現不及大多數其他 G10 和亞洲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