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美俄兩大強人只隔一座斷背山?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杜林普與俄羅斯梟雄普京赫爾辛基之會,令杜林普回國灰頭土臉,被指出賣美國利益。

普京說沒有干預美國大選,杜林普照單全收,不但成為人肉錄音機,政治諷刺漫畫排山倒海,杜林普成為普京的「斷背山夥伴」。

如果相信外交等於公關,普京無疑大勝此仗。在莫斯科世界盃結束之際,普京即獲得面對美國總統的風光,而且得到對方巨大善意,面對國內由八成五急速下滑到六成的民意,是普京個人形象威勢的單邊勝利。

相反,杜林普會見普京,卻虧了與金正恩新加坡之會的老本。自從 2013 年 6 月以來,美國總統已經沒有正式與俄羅斯領袖舉行峰會。因為俄國軍事吞併克里米亞、俄軍在烏克蘭擊落馬航班機,西方陣營將俄羅斯逐出 G8 高峰會,G7 對普京施行永久孤立,奧巴馬亦嘲諷俄羅斯為「區域強國(regional power)」。

然而俄國駐聯合國大使內本西亞(Vassily Nebenzia):「我們互相需要,不因為我們相愛。俄國不需要被愛,只是想與世上一個大國保持務實的關係,這是世界安全所繫。」

「紐約時報」為諷杜林普與普京會面而製作動畫。圖片來源:NYT Opinion/Twitter

杜林普的外交不按牌理出牌,他認為美俄關係可以很冷漠,但他與普京個人的關係卻一定要一對一改善。他充滿自信,認為憑他的大亨強人魅力,可以壓服普京,至少也能令普京對他發生好感。杜林普的「惺惺相惜」情意結,令他認為有信心令世上所有的惡人與他建立良好關係,因為他自己就是「四大惡人」之首。

何況俄國的經濟實力很差,只能與意大利相比。世界已進入網絡時代,俄國經濟並未因網絡得益,其經濟收益主要倚賴於石油和天然氣。莫斯科雖然現代化,但農村異常貧窮。杜林普判斷:普京需要他以提高國內地位,而既有求於己,杜林普有自信可以向普京提出重大交易條件。

這是生意人的計算。因此即使被指大選曾受到俄羅斯支持,杜林普「雖千萬人吾往矣」。美國前中情局局長一口咬定:俄羅斯曾介入大選,至今並無列舉證據,國民已經一味訴諸於情緒,因為西方民意恨透了俄羅斯,也恨透了普京。美國輿論不斷追問:杜林普到底相信自己的中情局頭目還是相信普京?

當年尼克遜通過基辛格秘密通華,國會和共和黨並沒有說他叛國。杜林普執意要與普京建立個人關係,歐美卻無法接受。

杜林普在下一盤很大的棋,他想將普京本人拉過來,施以胡蘿蔔,但又對歐盟施以大棒,最終結成美俄歐即使不是同盟亦是某種夥伴關係,對中國施行終極的圍堵。

要完成此一大志,簡直要顛覆世界秩序,一任總統四年時間不夠,極需要連任。杜林普一定認為全世界都誤解了他,答案很快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