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橫掃英國,傳統電視如何應對?

A+A-
Netflix 劇集 The Crown 劇照。

雖然 ViuTV 在世界盃過後,收視打回原形,但總算創下開台以來最高收視紀錄,亦證明電視行業需要競爭,才能吸引觀眾。在英國,一場「電視大戰」亦開始上演。挑戰者正是近年改變行業生態,來自美國的 Netflix。據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調查,網絡電視串流媒體如 Netflix 的訂戶數量,首次超越傳統的收費電視台。

局方最新公佈的年度報告指出,全球網絡公司的崛起,及英國觀眾的習慣喜好改變,驅使英國電視行業產生轉變。當中,包括 Netflix 在內的串流媒體,於本年首季訂戶總數量高達 1,540 萬,首次超越傳統收費電視的 1,510 萬。局方認為,傳統電視台需要改變其營運模式,才能與串流媒體巨頭競爭。對此,英國四個傳統電視台,包括 BBC、ITV、第四台(Channel 4),正商討合作,欲以「合縱」策略,與 Netflix 一爭長短。

眾台會考慮聯手抗敵,或是因為「財力」不足。在 2017 年,上述三台,加上第五台(Channel 5)在原創節目的總製作費只有約 25 億英鎊,創有史以來新低;相比 2004 年的 34 億,減少超過 4 分 1。相反,單是 Netflix 一家,在往年便於原創製作投入 60 億美元。而這些原創節目,亦是 Netflix 在電視戰取得優勢的重要原因。報告提及,本年超過 3 分之 1 的 Netflix 用戶,選擇 Netflix 是出於 「想觀看原創節目」。

從收看節目的方式,亦可觀察到兩者此消彼長的變化。傳統的「坐定定睇電視」,已不合青少年習慣。去年英國人平均每天收看約 5 小時的廣播及非廣播節目。儘管當中 71% 時間仍是花在傳統電視上,但這很大程度要「歸功」於 65 歲以上的長者,每天付出超過 5 個半小時,為電視「打氣」所致。反觀 16 至 34 歲的年輕觀眾,每天收看傳統電視的時間,只有 2 小時 11 分鐘。而值得注意的是,BBC One、BBC Two 及 ITV 觀眾的平均年齡中位數,超過 60 歲。如何留住年輕人的心,是一眾電視台需要考慮的事。

Netflix 製作印度電視劇,打入當地市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傳統的廣播模式,或許已無以為繼,串流服務才是新潮流。是以,幾個電視台的初步合作構思是,以串流為平台,建立一個聯合媒體,在同一擂台上,與 Netflix 等公司一較高下。鑑於對手有雄厚財力製作劇集,BBC 在近期的年度報告亦表示,正迅速增加戲劇製作的成本應戰。對於本土電視台的革新,Ofcom 總裁 Sharon White 大表樂觀:「英國廣播業界過去亦能適應變化。通過製作本地節目,一同努力找回正在離開電視的人,廣播公司仍可在數碼時代展開競爭。」

 不過,若在 Netflix 的角度來看,發展亦非一帆風順。Netflix 在股東信中提到,第二的季度成績「強勁但不驚人」。無論在美國抑或全球,Netflix 的訂戶增長已放緩,表現不似預期。偏偏 Netflix 需要持續增加用戶人數,才能吸引投資者。因此,Netflix 目前開始製作更多非英語節目,以討海外觀眾的歡心,例如坐擁龐大人口的印度。當然,假如 Netflix 在香港亦能「撩起火頭」,結束一台獨大或不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