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第三線強人

A+A-
土耳其獨裁者埃爾多安。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南非演說,警告世界強人政治正在崛起,危害民主自由。

此說是以當前美國強人總統杜林普為楷模,指出世界其他國家爭相仿效。「強人政治」是針對自由民主價值觀的一大反動:普京、習近平、金正恩,是世界強人政治的第二線,菲律賓的杜特爾特、土耳其的埃爾多安,是強人政治的第三線 —— 如果美國的杜林普仍維持全球第一霸權,屬於第一線的話。

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是土耳其獨裁者,去年舉行全國修憲公投,僅以百分之二些微多數票修改憲法,令他可以再連任 5 年。

此次公投有作弊成分,反對黨不滿。埃爾多安上台已經有 15 年,比開明的國父凱末爾更多(凱末爾 1923 年上台做到 1938 年逝世),但凱末爾雖然是強人,卻是土耳其的孫中山,在憲法中明確規定:國家不准推行伊斯蘭的原教旨化,並明令若出現極端的伊斯蘭獨裁者,軍隊可以推翻之。

埃爾多安治下的土耳其經濟破敗,貨幣貶值,但因為反對黨內部互鬥,未能展示有力同盟。此外兩年前的一場政變慘敗,左翼的反對黨人民民主黨(HDP)領袖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囚禁在獄,埃爾多安打壓新聞言論,140 名記者被判入獄,全國九成傳媒,包括報紙電視台皆屬親政府。

北約峰會上,杜林普與埃爾多安碰頭。 圖片來源:路透社

獨裁者大權在握,貪污舞弊,土耳其古老的大報 Cumhuriyet 的一名偵查報道記者,因調查國內公共建設項目投標內幕,被罰款近 500 萬港幣。

埃爾多安愈來愈獨裁:他可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和檢控官。投身公務員需向埃爾多安本人效忠。中小學教師政治思想背景遭到審查,埃爾多安全面追查全國的公務員、警察、教師從前的教育背景及在社交媒體發表的言論。

近年他解僱 18,000 名公務員,包括近 9,000 名警察,6,000 名軍官。這一切均在民主選舉甚至公投的名義下鞏固完善。埃爾多安為土耳其樹立了負面形象,大量土耳其穆斯林移民在德國,造成德國世界盃失利,兩名土耳其裔球員被指為對埃爾多安效忠,受到德國輿論指摘。

埃爾多安的獨裁,激起德國國內對土耳其少數族裔的融入與效忠問題,並可能激發種族主義。若有此結果可正中埃爾多安下懷,將土耳其的伊斯蘭化更煽動推進一步。

面對如此局勢,以大愛包容立國的德國政府,苦無對策。土耳其有埃爾多安,菲律賓也有個口沒遮攔,恥笑上帝,戲說強姦的杜特爾特。第三線的強人為世界添煩添亂,畫虎不成反類犬,杜林普在這座強人俱樂部的 VIP 房,卻在笑吃花生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