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侵襲,5 招為城市降溫

A+A-
Brian Stone 教授認為,城市有改變其氣溫的能力。 圖片來源:路透社

熱浪接二連三侵襲各地,郊區為山火所威脅,城市則活像焗爐:混凝土及瀝青吸收並保留陽光熱力,推高氣溫、建築物阻擋涼風、汽車和冷氣機排放出更多熱氣。溫度無法改變,不如改從城市設計入手。「紐約時報」記者 Brad Plumer 最近就撰文介紹了 5 招讓城市降溫的方法

因為熱島效應的關係,大城市在白天可以比鄉村地區高出華氏 2 至 5 度,晚上溫度則可高出 22 度。過多的熱力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近年城市規劃者一直尋求對抗熱島效應的方法,喬治亞理工學院 (Georgia Tech’s School)區域規劃學院教授 Brian Stone 就說:「城市需要知道它們有改變其天氣的能力。」

第 1 招:栽種更多樹木

斯圖加特的主幹道旁特意種滿樹木。

樹木不僅可以遮蔭,在最熱的時期,由葉子蒸發出的水分亦有助附近降溫。更重要的是,熱浪會加劇城市霧霾,樹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吸收及過濾當地的空氣污染。

德國工業城市斯圖加特(Stuttgart)缺乏清爽微風,這座城市坐落在一個河谷盆地中,周圍環繞著陡峭的山丘,將熱氣和污染空氣困住,在炎熱的月份,這可說是個致命組合。為此,斯圖加特在整個城市建立了許多通風廊(ventilation corridors),寬闊的主幹道種滿了樹木,有助淨化空氣。

中國亦對此滿有興趣,北京及西安正打算建立自己的通風走廊。當地正研究風向模式,計劃在主要街道上設置公園或人工湖,令清涼微風有空間自由流動。

第 2 招:散熱屋頂

義工為建築物的天台塗上白色塗層。 圖片來源:Coolroofs/Facebook

城市比農村地區熱得多的原因之一,是建築物天台或最頂層、道路、露天停車場等顏色較深,會吸收並維持熱力。近年就有不少城市規劃者試著用更淺色及反光的物料,取代那些黑暗的表面。

在美國,紐約市 CoolRoofs 計劃已為超過 500 萬平方呎的屋頂塗上反光塗層,洛杉磯正用更淺色、更明亮的物料取代黑色瀝青路面。而本月遭受破紀錄的熱浪侵襲的東京,在 2020 年夏季奧運會之前,必須令城市氣溫下降。現時該市已新增排水瀝青以留住更多水分,鋪上超過 80 公里路的新塗料亦可以反射熱力,當中更包括了馬拉松跑道。新組合有望可以為路面降溫達華氐 10 度以上,一些研究人員更建議將馬拉松移離東京舉行,以保運動員安全。

第 3 招:避暑中心

城市有否提供足夠的消暑場所,亦是對付熱浪的一大關鍵。圖片來源:路透社

威脅人命的熱浪到來時,室內有沒有安裝冷氣,也成為生死攸關的問題。這正是為何愈來愈多城市建立避暑中心,幫助家中無法使用冷氣的居民。但公共衛生專家表示,設立避暑中心只是一個成功政策的一半,另一半是要方便使用。最近一項調查發現,美國費城、鳳凰城和紐約的公共避暑中心宣傳不足,或難以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到達,亦有居民不願離開家園,又或以為避暑中心只適合無家可歸的人。

負責這項研究的基金會 Kresge Foundation 高級項目主任 Jalonne L. White-Newsome 表示:「熱浪相關的大規模社會和行為因素,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注。」所以在設立中心之餘,亦應考慮如何令更多人可以使用。

第 4 招:保護電力

自從經歷颶風瑪麗亞後,電力供應不穩成為了波多黎各居民的一個問題。 圖片來源:路透社

當熱浪碰上停電,可謂「究極噩夢」,但偏偏兩者總是會聯手出現。

波多黎各遭颶風瑪麗亞侵襲之後,熱浪加停電是當地主要的健康風險來源。當溫度飆升,一則電力系統負荷過重,二則電網承受嚴重壓力。電源線也會在高溫下開始下垂,如果接觸到其他東西,就可能會短路。

格魯吉亞電氣工程教授 Santiago Carlos Grijalva 提出了解決方法。他指智能電網及新的預測工具,可以幫助電力公司為熱浪做好準備:在下午溫度升到頂峰之前,先使用電子控制系統為建築物預冷,並在能源需求激增時,關閉不必要的設備。

第 5 招:改善建築材料

建築物的抗熱能力也不可少。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城市規劃教授 David Sailor,一直在探索使用先進建築材料的可能性。這種材料基本上是通過「相變物料(Phase Change Material)」,吸收多餘熱力,有助於保持室內溫度舒適,或能防止家居在停電時發生過熱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