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皓昕:「職業特工隊 6」—— 老人家齊打交

A+A-
現年 56 歲的湯告魯斯演出「職業特工隊」的第 6 集;圖為「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劇照。

時間真可怕。1996 年上映的「職業特工隊(Mission: Impossible)」第一集,如今已經事隔 22 年。如果當年你結婚生兒,兒子如今都大學畢業,出來找工作了。無論「職」當年有多轟動前衛,湯佬頭下腳上的懸釣特技有多標誌性,無可否認是,這系列如今已經不再潮,質量也許還是有的,卻像「虎膽龍威(Die Hard)」,要有一定年紀和觀影經驗才會去欣賞的準懷舊電影。事實上,今時今日拍動作片,都是一件頗為懷舊的事。

新一代觀眾喜愛看 Marvel 電影、回家玩 VR、出街又用電話「食雞」,長時期浸淫在電腦合成的動作場面裡,早已經分不清甚麼是真、甚麼是假。當看見鋼鐵奇俠飛天遁地就是酷,黑豹一個打十個就是勁,到底真實世界的 Robert Downey Jr. 和 Chadwick Boseman 是否真的會功夫,抑或只是在片廠的綠布景前做戲,那基本上已經不是重點,也懶得去理。就像吃慣即食味精的,你給他們一碗老火湯,解釋這是熬了多少年的湯底,他們是不會明白,更會嫌你的味道不夠重。

當然,但凡會進場看「職 6」的觀眾,想必都是想通了這點,也期待看一部認認真真、硬橋硬馬的動作片。只要在進場之前看過製作特輯,就會知道湯佬是瘋狂的,當與他同期的荷里活男星都敵不過時間而認命,湯佬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地維護他的核心價值,絕大部分的動作場面仍然不用替身,親身上陣。儘管,他五十已有六。

電影「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劇照。

老人家齊打交並不代表難看,例如夜總會廁所一場,湯佬與「超人」Henry Cavill 力敵中國格鬥王,拳拳到肉,那種暴力雖然還不至甚麼美學,臨場感仍十足。又例如湯佬從飛機上進行 HALO Jump,穿過雷雨直落巴黎屋企,從製作特輯裡知道湯佬在事前進行了不下數十次排練,務求要真實還原這種軍事式的高空跳傘,入場時看到這場就會額外留神,想要睜大雙眼地把真實的天空中的每一個小細節都看清。

愚見認為這種真正的動作,與電腦合成的動作,兩者始終不同。單看製作特輯,當知道 Robert Downey Jr. 在綠布景前咬牙切齒裝作激動,你會反應:「咦,原來電影是這樣拍出來。」卻當看見湯佬不用替身,在屋企上跑來跑去,摔倒要停拍兩個月,你會反應:「嘩!原來電影是這樣拍出來!」

當然,合不合時宜,合不合成本效應,那又是另一個問題。「職 6」的動作到肉,卻始終難掩一種比較陳舊的創作思維 —— 故事反智不在話下,每每有壞人都是拿著一個按一下就能毀滅世界的神奇裝置,而湯佬及其團隊每次都是戴著一個橡膠人皮面具就能騙過所有敵人,那種老掉牙的套路和設計實在教人有點失望。是,動作片看動作就好了,但如果動作之餘能夠有更好的劇情和人物去支撐,那打過去的一拳,也會顯得更有力。記憶中「職 4」其實能夠一改這種舊習性的,湯佬爬杜拜塔的一幕是文戲加武戲互補,節奏配合得行雲流水,事隔多年到今天仍然非常深刻。可是後來的「職 5」、「職 6」,不知道是否又更換了導演的緣故,又再次變回了一種比較傳統的公式,動作有突破,電影本身卻沒甚麼突破。

然而,我在這邊放放嘴炮是容易的,湯佬在屋企上跑來跑去是困難的。看這勢頭雖然應該還是會有下一集,可是時間會過,人會老,將來會發生甚麼沒人知道。這種傳統的荷里活動作片,來得一部得一部。若到某天,那些瘋子都不願再瘋,戲院裡只剩下那些一邊收取龐大演出費,一邊在綠布景前裝辛苦的電腦合成動作片,是又一門手藝的失傳,那才叫可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江皓昕,編劇,白羊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