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Trooping the Colour 與御林軍

A+A-
英女皇今年 6 月出席 Trooping the Colour,乘坐馬車閱兵。

Trooping the Colour 又稱為 Queen’s Birthday Parade,是一項在每年 6 月為慶祝英女皇官方生日的大型閱兵活動。當日有超過 1,400 名官兵、200 隻軍馬參與巡遊,聲勢浩大。閱兵的主力,當然就是名義上隸屬於英國皇室的御林軍(Household Division)。根據官方數字,為了準備閱兵,士兵進行了為期 6 星期的訓練,每名士兵一共步行了超過 120 公里,距離比由倫敦市中心出發徒步行去牛津更加遙遠。

英國御林軍由 7 個部隊所組成,包括 2 個騎兵部隊,內近衛騎兵團(Life Guards)、皇家藍色騎兵團(Blues and Royals);及 5 個步兵衛隊,擲彈兵衛隊(Grenadier Guards)、冷溪衛隊(Coldstream Guards,又譯高士廉衛隊)、蘇格蘭衛隊(Scots Guards)、愛爾蘭衛隊(Irish Guards)、威爾斯衛隊(Welsh Guards)(註)。

愛爾蘭衛隊佩戴的熊皮帽,右方插著藍色的羽毛。

當中以步兵衛隊較為人熟悉,因為他們其中一項工作就是要負責守衛白金漢宮、溫莎城堡等熱門旅遊景點。很多人以為御林軍只是一支儀仗隊,事實上和陸軍其他步兵部隊一樣,御林軍都會接受戰鬥訓練以及被派駐海外執行任務。

雖然同為御林軍旗下,但 5 支步兵衛隊在閱兵時身穿的軍服各有不同微細記認,例如軍服上的衣鈕的排列,及各有不同的領章。最容易被留意得到的,應該是熊皮帽上的羽毛(Plume):例如擲彈兵衛隊的羽毛是白色插在左方、愛爾蘭衛隊是藍色插在右方、威爾斯衛隊是白色和綠色插在左方、蘇格蘭衛隊沒有任何羽毛,而是次負責護送軍旗的高士廉衛隊則是紅色插在右方。

英女皇當年閱兵時所穿的衛隊軍服,現收藏於英國步兵衛隊博物館。

英女皇以前會在 Trooping the Colour 時穿著當日負責護送軍旗的衛隊的制服並騎馬檢閱御林軍。在官方場合,英女皇騎馬時會採用一個稱為「Side-saddle」(單邊騎乘)的獨特貴族坐姿,雙腿同時放在馬身的同一邊,有君臨天下之勢。

但自 1987 年開始,英女皇改為乘坐馬車檢閱,依然氣派萬千。英國皇室與軍隊之間的關係微妙,軍隊除了名義上效忠於英女皇及其子裔,皇室亦成員一直有參軍傳統,將會在下次專欄詳述。

各位讀者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御林軍步兵衛隊的歷史,可參觀位於倫敦的步兵衛隊博物館(Guards’ Museum)。博物館於特定時間開放給公眾,詳情可見網頁。更多有關 Trooping the Colour 當日活動的報道,請見 BBC One

註:英國軍方沒有官方中文譯名,文中譯名取自網上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