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美國緣何動土耳其

A+A-
去年 G20 峰會期間一個飲品廣告,左起分別是埃爾多安、普京及杜林普的繪像。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一波未平,又向土耳其尋釁,宣佈大幅增加土耳其鋼鐵入口關稅

此一宣佈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大跌。至今年為止,土耳其里拉已經累積跌幅超過三成半,其變成廢紙的速度,堪比當年阿根廷的披索。

這樣下去,土耳其會銀行體制崩潰、金融危機,資金流失,繼而就是社會騷亂。強人總統埃爾多安很明顯並非能解決經濟風暴的領袖,竟呼籲國民取出私藏的美元外幣珠寶兌換救國,並說真主阿拉會站在土耳其一邊。這種反應,明顯是並無章法。

埃爾多安與美國有過節,指美國策動兩年前的政變。另有一名美國卡羅萊納州的牧師在土耳其被拘捕,被指間諜罪,與兩年前政變有關。美國政府要求釋放,土耳其不理不睬。

埃爾多安在國內推行國有化,並委任自己的女婿出任財政部長。西方對土耳其的經濟前景悲觀,幾年來土耳其經濟發展泡沫過熱,國際貨幣基金會建議土耳其實行緊縮政策,並堅持其中央銀行必須保持金融決策獨立,但埃爾多安卻以強人姿態一手抓控,唯在大選之後,又自稱得民意強勁支持,態度驕橫,以區域強人自居,開始對歐美出言不遜。

但土耳其又是北約組織會員國,戰略地位敏感。若埃爾多安政權與俄國交惡,西方尚可忍受,但普京與土耳其的關係反復。2015 年,土耳其擊落了俄羅斯一架戰機,俄羅斯宣佈制裁,後來埃爾多安屈服,表示歉意,普京化嗔為喜。但後來俄羅斯駐安卡拉大使被殺,雙方關係又一度緊張。然而,普京看出了埃爾多安的狂妄,可以利用來離間西方的一步活棋,一直啞忍,以待美國先對土耳其扯破臉皮。

埃爾多安大選勝利後廢除總理一職,總統一人集權。美國向土耳其經濟動手,賭的是埃爾多安無力駕馭經濟局面,引起民憤。明對付土耳其,暗制衡普京,在伊朗之外再動俄羅斯門口的一個敏感國家,杜林普外交,主動而無畏四面出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