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希臘有靚地 —— 土地不夠就填海,但填完土地還是不夠

A+A-
「希臘有靚地(Attika)」這遊戲有學院但沒有科研,有劇場卻沒有文娛,有健身室卻沒有體育,所有產業都只是建築物。

在「希臘有靚地(Attika)」這個遊戲中,表面上你扮演的是希臘某個城邦的政府。

這遊戲的政府,對國泰民安完全無興趣,也無關係,勝利條件是把手頭上多個地產項目(碼頭、公路、豪宅區等等)全部建出來,把該消費的水泥全部消費掉。可見,這遊戲的所謂政府,只是一些偷竊搶劫市民餵建商的狗。

作為建商的狗,玩者就是不斷在地圖上找尋有山有水的靚地,然後快速圈佔,把那些專案的建築物起上去,盡快起完完成它。最後地圖上密密麻麻都是各個集團的建築物。直至爆出大家都很熟悉的土地問題,就是沒有任何空地可以起樓了。

這遊戲面對土地問題的對策就是填海,在這遊戲中,只要你起好了一個完整的政府 project,例如新碼頭,你就可以立即有一次機會,指揮擴張地圖,也就是填海造地。不僅可以填海增加新土地,還可以自己決定填哪裡,一下子多了一大片空間。

「希臘有靚地」遊戲封面。

填海能否改善擠迫問題?當然不會,你一填海,其他玩者也會不惜工本立即狗衝入去填海新造的土地。你一塊,我一塊,常常不用兩回合就又把所有土地瓜分,土地問題又重新出現了。

透過不斷的破壞大自然去建設,一開始地圖上一片好山好水,廣闊宜人,最後綠水青山,被一層一層的建築物蓋住而變成石屎森林。自然景觀一概全部消滅,片甲不留,全部化為烏有。

玩久了,你更會赫然發覺,玩者們不僅要完成自己的建築。更重要的是要妨礙對手早自己一步拿到靚地,結果出動各種奇怪手段,例如找些環保撚去抗議保育;胡亂填海,把海岸線填到奇形怪狀,就只是為了妨礙別人起好他的東西。最終整個地圖變成一片醜陋,就是一堆磚頭迷互相妨礙的副作用。

會搞到這樣,就只是因為玩者是一群除了靠建築外,完全沒有別的方法去牟利取勝的人。這遊戲有學院但沒有科研,有劇場卻沒有文娛,有健身室卻沒有體育,所有產業都只是建築物,大家關注的只有建築建築再建築,填海填海再填海,除了擁有物業之外一切都是垃圾,一切皆無意義。

可見這遊戲完全反映高效率行政機關的管治思維,玩多了,你的思維也會愈來愈像政府,到時你不用吠也會像狗了。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