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為自己結善,亦讓僧人過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地位崇高的泰國僧人,每天早上均在街頭漫步,接受善信給予的食物。然而,由於僧侶們基本不能拒絕這些食物,加上過午不食的宗教規定,及久坐不動的打坐習慣,使一眾泰僧出現體重、糖尿病等問題

每天黎明時分,僧人們提著碗走出寺廟,街上的信眾會向僧人提供食物。僧侶每天在外接受供養約兩小時,及後便返回寺中,整個僧團在午間之前進食完畢。由於僧人不能選擇或拒絕食物,是以他們收到不太健康的食物,亦只能吃下。曾有僧侶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便指:「有些人為自己獻上的食物感到自豪,但我們只覺得太鹹。」

泰國的肥胖人數為亞洲第二高,僅次於馬來西亞。據泰國官方統計,全國 3 分之 1 的男性有肥胖問題,女性則超過四成。朱拉隆功大學健康科學學院 2016 年一項研究便顯示,僧人正面對嚴重的健康威脅。負責研究的 Jongjit Angkatavanich 教授表示:「僧侶們的肥胖問題是一顆計時炸彈,不少人患上實際上可以預防的疾病。」據其統計,全國有 48% 胖僧、42% 膽固醇水平較高、23% 患有高血壓,更有超過 10% 僧侶患糖尿病。

信徒樂於布施,但僧人收到的往往是缺乏營養的包裝食品。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過去亦有不同媒體報道僧侶過胖的問題。今年中,公共衛生部副部長 Amporn Bejapolpitak 即引用上述研究,呼籲正視問題。副部長認為,造成僧人肥胖的原因在於,他們不能挑選信徒給他們的食物,導致飲食不均。泰國佛教徒認為,布施行為能為自己今生及來生結下善業,有時亦為逝去親人祈福。不少善信選擇在商店購買包裝食品,再贈予僧眾。Jongjit 教授指:「許多從店舖買來的食品如軟性飲品、果汁、甜品等,含有味精,但蛋白質及纖維含量低。」

儘管僧人不應表露對特定食物的偏好,但來自曼谷的主婦 Vilawan Lim 表示,每天到她家的僧人,都會向她暗示自己想要的食物。Vilawan 當天便把辣椒、蒜、青檸及蝦醬混成辣醬,配焯蔬菜,她指:「今天的辣醬是他最喜歡的。」但並非所有布施者均考慮到僧人的飲食需要。34 歲的僧人 Phra Sajjayanoe 對收到的食物便:「味精太重,使人易染疾病及肥胖。」此外,由於僧人有著過午不食的規定,使他們在中午後,若要保持體力,只能喝含糖的飲品。但經常接觸含糖飲品,亦是導致肥胖及糖尿病的原因。

27 歲的 Phra Maha Ekkapong Ekwachiro,自 12 歲起成為僧人,當時體重只有 55 公斤,但多年來在充滿甜、鹹及油膩的食物包圍下,他的體重曾達 120 公斤。副部長亦呼籲,人們提供的食物應以白米混糙米為主糧,輔以脂肪含量少的肉類、魚及不加糖的水果。

類似例子在泰國僧人之間屢見不鮮。是以教授與泰國政府合作,展開一項幫助僧人保持健康的計劃,提供營養及身體健康等資訊,從而改善僧人的生活方式。現時,項目已製作了建議信眾可製作的健康食譜。計劃亦鼓勵僧人多加走動,如每天在廟內走動至少 40 分鐘。亦有僧人回饋指,他們因常穿寬袍,故不察覺自己長胖。是以,教授及其團隊為他們設計帶結的腰帶,提醒他們注意腰圍。教授認為工作頗有成效:「他們互相比較自己的腰帶結時,會意識到體重有所增加,是時候控制了。」

僧侶的健康問題,在泰國這個信奉佛教為主要人口的國家來說,已非僧侶的個人問題。清邁佛教學院的前院長 Phra Maha Boonchuay Doojai 指出:「僧侶應注意自己吃的食物數量及種類。」他解釋:「佛陀是如此教導,當我們健康時,可以更好地為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