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熱議墮胎,天主教勢力退潮了?

A+A-
阿根廷參議院表決前,有支持墮胎合法化民眾在國會門外示威。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天主教教會素來反對墮胎,形象開明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任後亦未有改變立場,但多個天主教國家近期卻接二連三討論墮胎合法化問題。大家想當然會覺得,連串事件標誌著天主教勢力退潮,但研究拉丁美洲的學者 Amy Erica Smith 有另類觀察,認為現象背後其實另有原因。

從拉丁美洲到歐洲的墮胎爭議

目前天主教國家法例普遍禁止婦女墮胎,把墮胎列為刑事罪行,古巴和烏拉圭兩個世俗化國家除外。阿根廷早前有議案提出,讓婦女妊娠 14 週內合法墮胎,結果觸發正反雙方激烈爭議。大批合法化支持者穿戴綠色圍巾,在全國大小廣場集會示威,並把這場運動命名為「綠潮(Marea Verde)」,被視作抗議女性遭殺害運動 #NiUnaMenos(#一個都不能少)的延伸;另一邊廂,反墮胎合法者則以藍色圍巾為標記,形成另類的藍綠陣營對壘。

今年 6 月,議案在眾議院投票通過時,保守派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曾經承諾,即使他個人反對墮胎,只要議案最後通過參議院一關,他便會簽字通過。不過剛過去的 8 月 8 日晚,參議院最終以 38 票反對、31 票贊成將議案否決,結果觸發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騷亂

在本月初,巴西最高聯邦法院亦曾經召開聆訊,研究將墮胎非刑事化的可能;遠在大西洋的彼岸,愛爾蘭在 5 月底成功以公投廢除憲法第八修正案,容許墮胎合法化;去年 8 月,智利立法機關放寬墮胎禁令,容許婦女在遭受強姦、亂倫、孕婦生命受威脅等情況下墮胎。

參議院否決議案後,墮胎合法化支持者在國會門外手持綠色圍巾,表現激動。 圖片來源:路透社

教會影響力衰退了嗎?

阿根廷、智利、巴西、愛爾蘭都是以天主教徒為主的國家,羅馬教會勢力根深柢固,教宗方濟各與教會仍然是堅守反墮胎立場。在愛爾蘭通過墮胎合法化後,方濟各甚至形容,墮胎是戴上「白手套(white glove)」的納粹優生學計劃。

當教會仍然以反墮胎為主流,為何接連有天主教國家討論墮胎合法化問題?是否象徵天主教的勢力不穩?

愛荷華州立大學政治科學副教授 Amy Erica Smith 不同意。她承認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拉丁美洲國家,確實愈來愈少人自認是天主教徒,但即便如此,在整個墮胎合法化議案討論中,都沒有跡象顯示教會勢力遭削弱。

過去 10 年,AmericasBarometer 在巴西及阿根廷進行的調查便發現,認為「宗教非常重要」的人數正持續增加,在天主教徒和全國整體人口同樣發現這個趨勢,民眾對天主教會的信任亦有提升。即使愛爾蘭通過墮胎合法化,亦只能夠證明天主教在愛爾蘭的政治實力減弱,不足以反映其他天主教國家的政治現實。

在爭議中上街遊行的天主教修女。 圖片來源:路透社

假如天主教勢力沒有下滑,又是甚麼促使社會忽然討論墮胎問題?Smith 認為答案有二。

首先,自 2010 年開始,在新社交媒體技術推波助瀾下,智利、阿根廷和巴西都先後爆發社會運動浪潮,阿根廷 #NiUnaMenos 女性主義運動正因此而起。天主教國家有民眾聚焦墮胎合法化議題,並不是因為天主教保守勢力下滑,而是左翼運動愈來愈成熟,更懂得掀起社會討論之故。

Smith 對巴西天主教教士的研究,提出了另一個答案。她發現教會雖然對墮胎議題立場保守,但在前線服務的教士,愈來愈意識到教徒流失的情況嚴重,與其他宗教的競爭愈趨激烈,因此傾向在敏感議題上避重就輕,譬如不把女性貞操、神譴等課題當作重點,減輕民眾的抗拒感。

正如在最近阿根廷和愛爾蘭的墮胎合法化討論中,很多觀察家都發現,教會官方甚少正式表態,變相為討論給予空間。

雖則阿根廷、巴西、智利的墮胎法短期內都不大可能修改,但推動墮胎合法化的社會運動力量仍未退潮,相信墮胎議題長遠仍會不時佔據當地報章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