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住屋郊野不對立

A+A-
過去 3 個月,超過 3 萬名香港市民聯署保衛郊野公園。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朱江

人文與自然,是孕育下一代不可缺少的養分。今年暑假,相信不少家長攜同子女出國遊歷,放鬆心情與增廣見聞。不過,外國的月亮不一定特別圓,香港的自然風光,絕不比其他地方遜色。香港有 24 個郊野公園,以及得天獨厚的海岸線,上山下海皆宜,加上交通方便,過去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至,麥理浩徑更榮獲「國家地理雜誌」評為全球 20 大夢想行山徑之一。然而,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近月被列為「土地大辯論」的「選項」之一,政府更刻意製造對立,試圖將住屋與郊野公園放在天秤的兩邊。住屋問題與守護郊野公園從不對立,兩者更可以並存。

香港的郊野公園成立 41 年,佔全港土地 4 成,不但讓廣大市民在忙碌生活中,感受自然風光、喘一口氣,也孕育了無數珍貴生物。這片世外桃源,近年卻不斷被高官與權貴們「擺上枱」,特首甚至在諮詢期間「出口術」,指可考慮在郊野公園興建住屋,試圖將基層市民需要與郊野公園對立,營造「兩個只能選一個」的假象。

綠色和平早前與關注基層團體合辦「棕地考察暨郊野生態導賞」,證明住屋郊野不對立。

市民心清眼亮,現時樓價高企並非純因土地供應不足,更重要的原因是土地規劃不公,加上過去多年的規劃和房策失效,以致貧無立錐之地,而富者田連阡陌。再看私人單位與公營房屋落成量,近年私人單位數目達標,但公營房屋落成量卻長期不足。政府一直說欠缺土地,但粉嶺高爾夫哥場佔地超過 170 公頃,現時卻只有 2,600 多名會員可隨時享用,政府不收回這些土地,卻一味打著郊野公園、海洋等珍貴資源的主意,令人難以信服。

再者,開發郊野公園需時長達 15 至 20 年,根本無法解決現時劏房戶的燃眉之急。反觀現時新界有多達 723 公頃的棕地未被納入發展,當中更有至少 50 個非法電子垃圾拆解場。政府卻放任不重新規劃,極為不智。只要政府拿出「做啱個餅」的決心,重新規劃部分棕地興建公屋,即可提供未來 8 年所需的 49 公頃公營房屋用地,毋須開發郊野公園,永久破壞大自然。

綠色和平調查發現,新界棕地有多個非法電子垃圾拆解場。

基層住戶生活環境之惡劣,近年「醜事傳千里」,有劏房戶居民表示,輪候公屋多年,一直遙遙無期,百呎劏房空間狹小,幼子只好被迫分開居住,又有誰想到,在今日繁華的社會裡,還會上演這種「骨肉分離」的場面?要應對基層市民的住屋困境,便必須有長遠慎密的土地規劃,急市民所急,有關注基層團體便倡議重設租務管制,限制租金升幅、為輪候公屋已久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貼;以及盡快收回棕地、粉嶺高爾夫球場等興建公屋,既能解決問題,亦不必傷害不可逆轉的珍貴資源。

正因我們的居住環境狹窄,讓我們喘一口氣的綠色空間,更顯重要。暑假將完,孩童有空間跑跑跳跳,出一身汗,欣賞自然風光,是有益身心的暑期活動。香港有一片美麗的後花園,讓我們不論貧富,不管居住在香港、九龍還是新界,都能在短時間內遠離城市煩囂,享受風光明媚。這片大自然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珍貴資產,需要我們好好保護。過去幾個月,超過 3 萬名市民聯署,要求政府保衛郊野公園,拿出「做啱個餅」的決心,好好規劃下一代香港人的幸福。郊野公園是留給未來的禮物,必須珍而重之:https://act.gp/2POi53k

綠色和平多次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請願,要求保衛郊野公園。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