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開學了 —— 英國留學篇

A+A-

踏入 9 月,各大商戶的廣告招牌、宣傳電郵,莫不都在提醒我,又是時候 Back to School 了。

伯明翰東亞居民人口少,一般見到的東亞臉孔不少都是留學生。早兩個月暑假期間,坊間碰到的東亞人也明顯較少,唐人街一帶更有點冷清。8 月底起,開始在路上見到一些東亞人臉孔,不少一臉對伯市各處感到新奇有趣的樣子,大概是剛來到快要開學的留學生。

石 Sir 當年留學雖不在英國,但以往亦在教育行業工作幾年,不時有學生找我詢問升學留學的意見,多少要對英國學制有點認識。

英國始終仍是香港人熱門的留學國家。英國大學學位課程只需 3 年,加上這一兩年英鎊匯價為歷史低位,學費算起來,要比其他熱門國家美國及澳洲普遍便宜。英國大學學費並無公價,理工科比文商科學費較高,而倫敦各家大學學費一般高於其他英國城市,例如法律學位課程海外生學費可達每年 2 萬多鎊。但在倫敦以外城市,例如伯明翰,同樣學位的學費則萬多鎊而已,生活費用亦較倫敦低。

不過唸學士的話,在香港始終費用較低。相較之下在英國唸碩士可能比較划算。英國大學的碩士課程每年學費,很多都只比學士課程多一點點而已。近年香港的授課碩士課程,動輒接近 20 萬港元,在現時匯率下比不少英國大學還要高。若真打算留學去,這一、兩年或許就是好時機。

石 Sir 曾出國留學,感受甚深,不時都建議朋友,在工作幾年後,有一點財政基礎,可考慮放低工作,到海外留學深造一下。海外深造,對個人事業多少有點幫助 —— 至少習慣了英語環境,較能勝任外語相關工作。而停下忙碌的工作,抽離而到一個新環境獨處,就有空間讓自己細想將來工作發展去向。

而出外留學,更大的獲益,是衝出自己的熟悉的環境,到一個陌生地方過不同的生活,體會不同背景的人的文化想法,見識五湖四海的人的處事方式,知道世界原來很大,有很多可能,明白香港人的標準想法和做法,其實只是芸芸眾多標準之一。或許石 Sir 就在當年留學時,種下這種想法,覺得自己將來某天也不一定居於香港,才敢於去年動身移居英國。

這陣子在伯明翰又見到留學生的蹤影,又回想起當年留學一個人傻乎乎初到一個陌生城市去,雖感無助,但又事事新鮮,興奮莫名的感覺。

若讀者是今年剛開始留學的學生,石 Sir 祝你在新環境有個好開始,並在餘下留學日子,好好發掘自己的路向。若你碰巧是在伯明翰就學,石 Sir 希望你能享受在伯明翰的時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