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Infosphere:2023年,我在英國踏上修讀博士之路

A+A-
圖片來源:Frank Rumpenhors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文:雅遜葉

毫無疑問,決定攻讀博士學位(PhD)是一個艱鉅的決定,筆者想藉此機會與各位有志之士分享自己報名的心路歷程。先簡單介紹本人的背景,小弟數學本科畢業後分別在香港不同大專院校擔任過講師,現為倫敦某大學的博士生。

要踏入學術界,第一步當然是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領域。以我為例,本人有幸在修讀授課型碩士(Taught Master)時接觸到數學史這個範疇,對於本身醉心數學亦熱愛歷史的我毫無懸念是一拍即合。然而,除了考慮自身興趣,在鎖定研究範圍時也須顧及其流行的程度。比方說,較熱門的題目雖然已經有大量的文獻,可是這意味著研究者需要找到一個獨特的角度或是未被深入探討的主題。另一方面,一些冷門的主題則可能缺乏足夠的資源,但同時亦代表能較容易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因此,箇中的強弱機危在草擬題目時是絕不能被忽略的。

確認所屬的方向後,下一步便是尋找相關學者擔任導師,這個階段我建議可以先從閱讀學術期刊入手,遇到有趣的讀物不妨留意該學者的名字。各位讀者不用擔心,已讀不回十常八九,請盡情透過電郵向心儀對象自我介紹,盡可能一次過把個人履歷、求學時相關課題的習作及曾經刊登過的文章傾巢而出。此外,通過本地教授的人脈穿針引線亦會大大增加成功的機會,前提當然是建基於本身良好的師生關係。

假如您的呼喚能在茫茫大海得到回音,下一個階段便是著手撰寫研究建議書。這是博士研究計劃的基石,它將幫助您確定研究的範圍、目標和方法。一般而言,您需要在建議書列明其研究背景和動機、研究問題、相關文獻回顧、研究方法、預期成果及時間表。而在編寫過程期間,您亦可能需要與潛在的導師合作,以確保您的計劃符合該學系的要求和期望。一旦您的研究建議書獲得批准,接下來便是參加面試的環節。在這個過程除了仔細討論您計劃書的事項,還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您和您的潛在導師好好認識對方。畢竟一旦成功取錄,您們將有數年共事的時間。

所謂萬事起頭難,希望筆者今日的分享能助有意踏上學術路的同袍挺進一小步。雖說學海無涯,但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共勉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這是一個分享有關香港研究資訊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