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太冷?辦公室最適合的溫度是……

A+A-

不論是在學校抑或辦公室,都會有些人在其他人瑟縮發抖的同時,抱怨冷氣不夠,似乎永遠都找不到能滿足每一個人的冷氣溫度。一個小型的統計訪問了美國 129 名上班族,42% 的人認為太暖,而 56% 認為太冷,人們總是在此處互相拉鋸

如果冷氣溫度能夠令所有人都舒適自然最好不過,可以提升對工作的滿意度、生產力和合作性,反之可能會令員工生病、反應變遲鈍等,太冷和太熱都會影響工作表現。有項小型研究請來 9 位女士持續打字工作,發現在攝氏 25 度的環境下,打錯字的機率只有約 10%,但當溫度變成 20度,工作表現下降,犯錯次數倍增;然而,在另一個實驗中,受驗學生分組在攝氏 19 度和 25 度的環境底下,要選擇最「平靚正」的手機服務計劃,卻發現前一個組別中,更多人能選擇出最好的計劃。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認為,冷冰冰的會議室有助精神集中,所以會把冷氣溫度調到攝氏 15 度;但同一時間前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顧問戲稱,辦公室溫度暖得可以種蘭花。事實上,對於要求跳躍式思考的情況下,或多與別人合作交流時,暖一些會更好;而要進行謹慎、重複且單調的工作時,人需要更冷靜,溫度也是冷一些更好。

要計算人們的「熱舒適性」(Thermal comfort),通常要考慮一大堆客觀因素,而常見的一個指標為「預測不滿意百分比」(Predicted Percentage of Dissatisfied),考慮因素包括衣著、代謝速率(還需要慮及年齡和性別等)諸如此類。來自馬斯特里赫特大學醫療中心的 Boris Kingma 表示,女性普遍有較少肌肉和較多脂肪細胞,代謝速率較男性低,身體較難產生熱能,所以相比起男性,辦公室溫度需要高攝氏 3 度左右。

不少國家都會限制辦公室的最低溫度,但卻沒有設置上限,所以人們經常會熱得難受。例如,英國的最低限制是攝氏 16 度,不過,若有近一成員工投訴辦公室溫度,他們有更改溫度的合法權利。

在一個溫和的溫度,人們都能夠更健康,如果溫度低,人們會進食更多,可能因此導致肥胖問題。UCL 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員 David Shipworth 提議,攝氏 22 至 24 度的環境最好,他亦表示,有更多人開始選擇自行調控溫度,例如在辦公桌設吹風裝置。始終,只有一個設定的中央冷氣,難以讓每一個人都感到完全舒適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