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 以外:日本「電子遺物」實況

A+A-
日劇 dele 以電子遺物為主題,講述人在死後想要刪除的資料,到底隱藏了甚麼。 圖片來源:日劇 dele 劇照

日劇 dele  雖以電子遺物為題,內裡還是一套懸疑偵探劇,找出藏在遺物裡的心思和人情。那些竊聽錄音、貪污罪證或是出軌照片,觀眾未必會有,但是死後不願曝光的東西,相信也總有一兩件。 自己若真突然喪生,留下手機電腦的資料、社交媒體的發帖、網上銀行的賬戶等,這些電子遺物在日本社會,又會怎樣收場?

電子遺物研究會 lxxe 的代表理事古田雄介指出:「一般情況,遺物會送還予死者家屬。而家屬為了通知相關人士,都會查看死者的手機。」他解釋:「沒有上鎖的話,通話紀錄、電郵、LINE 等即時通訊的聊天內容及社交媒體,甚至銀行等金融機構的 app,往往會被翻看。有時為找遺像,還會打開相簿 app。到底會被翻得多深,要視乎家屬的技術或死者前的狀況。」

若逝者生前有把手機上鎖或將資料加密,家屬或有需要強行解鎖讀取資料。在今年 3 月舉行的「電子遺物研討會」,有家屬表示「父親生前經營公司,多數資料儲存在手機上。營運現受影響,需要盡早拿出資料」,或說「自殺身亡的兄長可能受到權力騷擾。為了搜集證據,想把手機解鎖」。還有防止網誌或社交賬戶遭盜用,或是代理網上投資,也得把手機及電腦開鎖。

大型遺物整理公司 Relief 由 2 月起,與日本 PC Service 合作推出「電子遺物支援服務」,以解鎖手機或電腦為例,每部收費 2 萬日元。整理事務部長赤澤和宣指出:「以往很多個案都解決不了,為了消除數據只好把機砸毀。亦有機內的收費服務持續使用的情況。」日本 PC Service 負責人則指,該公司從前年已有處理電子遺物服務,「一年處理約 130 宗解鎖個案」。

不少家屬想把死者存在硬碟內的資料拿出,但資料若被加密,只能求助於專業人員解鎖。 圖片來源:日劇 dele 劇照

其實對於物主及家屬來說,處理電子遺物都很困難。古田解釋:「本人以外難以察覺,密碼也很牢固。而在遺物當中,哪些想要家屬知道,哪些想要隱藏到底,連同其他雜亂的東西,全都混在一起。」他指曾有 30 多歲的上班族求助,說是怕萬一意外死後,自己曾在網上發表色情插圖作品的事,會被同住的家人或生前的同事知道,想問有何對策。

古田認為,死者的家人或同事會想,「電腦藏著的數據,會有一家人的合照、銀行戶口資料、未完成的工作文件嗎?」而拼命想要讀取數據。他遂建議,把家人或同事想要的資料,事先在機內分門別類,可減少他人過多搜尋。若然想要隱藏的檔案需要放在同一機內,可把想要交託給家人的檔案,放在電腦或手機的桌面頁,留下明顯「指引」,減少接觸其他檔案的可能。

近年長者使用智能手機及電腦的比例增加,電子遺物亦成他們憂心的事。Nikkei Style 以專題報道,建議如寫遺囑般,把網上不同的賬戶寫下,密碼則考慮保安理由而僅留下提示,然後把這些筆記鎖進保險庫。不過律師伊勢田篤史提醒:「除了說明有何遺物,也應將想要留給家人的部分,分別寫下該怎樣處理。」若真有不可告人的檔案,必要時應刪除,或藏在好幾層文件夾之下。假如只寫「別要看」,十居其九也「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