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混世公爵的前世今生

A+A-
現任的第 12 代公爵查爾斯.詹姆士.史賓塞.邱吉爾。 圖片來源:Max Mumby/Indigo/Getty Images

今年 7 月,美國總統杜林普來訪英國,由於遭遇示威,沒有在倫敦久留,連首相的歡迎晚宴也被迫移師牛津附近的 Blenheim Palace 舉行。Blenheim Palace 俗稱邱吉爾莊園,讓人以為那必定屬於二戰領袖邱吉爾。事實上,雖然邱翁碰巧在其母前往作客時出生在此,但是,在英國的長子繼承制下,他的父親不是老大,名為溫斯頓的邱吉爾不是莊園的主人。

2014 年,吉米(前排右)出席父親第 11 代公爵的喪禮,旁為其母。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本文要講的是莊園的真主人、1955 年出生的馬爾保羅公爵(Duke of Marlborough)。現任的第 12 代公爵全名查爾斯.詹姆士.史賓塞.邱吉爾(Charles James Spencer-Churchill),多年來多半簡稱吉米.布連福德(Jamie Blandford),或乾脆只稱吉米。這位爵爺在哈羅公學和著名的皇家農學院受教育,但是他從小放蕩不羈,不守常規。他打過架、吸過毒、行過竊、坐過牢、離過婚。

他和第一個老婆離婚後,沒有按法院要求付出贍養費,遭到起訴。警察來到他在倫敦的公寓住所時,他從後門乘上電單車疾馳而去,警察隨後追來。高速被人追趕,而且是警察的追趕,讓他感覺到那是最刺激的事情。

1995 年,吉米由於偽造藥物處方入獄一個月。2007 年由於危險駕駛,和在公路上與人爭執後造成的刑事破壞入獄 6 個月。

其父(即第 11 代公爵)曾通過法院要求他只能繼承爵位,而不得插手家族財富的管理,家族財富由信託基金會管理。直到 2012 年,吉米宣佈已經解毒 5 年之後,他才獲准作為信託基金管理人之一的身份參與管理,不過,財產的最高管理者仍然是信託基金會而不是吉米。

Blenheim Palace 被指為邱吉爾家族帶來無盡的財政負擔。

2014 年,一生致力於維護和保養 Blenheim Palace 公爵府的老公爵去世,吉米成為第 12 代公爵。一些重要訪客,包括杜林普總統來訪時,吉米不時以新公爵身份接待賓客。至少表面看來,他顯得中規中矩。

一些英國人認為,雄偉壯闊的 Blenheim Palace 給邱吉爾家族帶來無盡的財政負擔,並從而令他們不擇手段謀取修繕公爵府的費用。第 8 代公爵出售許多寶藏用來維修府邸,第 9 代公爵接受買賣婚姻,與美國富豪的獨生女兒結婚。一位名記者形容第 10 代公爵時說,「他是英國貴族制產生出來最荒謬的人物之一,他無比粗野、毫不通情達理、出人意料的貪婪」。

吉米將會是甚麼樣的公爵,讓我們拭目以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