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呼救 SOS 不如及早 SHS

A+A-
中國藝人范冰冰涉逃稅被罰款近 9 億人民幣。 圖片來源:路透社

范冰冰最大的錯誤,問任何一個中國市場上的人都知道:不是陰陽合同,而是有了上百億財產之後,人和錢仍不調出去。

中共在「反貪防腐」之後,下一波是對付民企,除了打擊樹大招風的各等企業家大師、炫富性的民間企業老闆,還要防止大陸資金外流。

1992 年的某一天,當倫敦房地產市道處於低潮,前蘇聯的一個商人走進倫敦肯盛頓一間地產經紀行。他手中有一袋現金,與兩名夥伴以 20 萬鎊和 32 萬鎊的價格,買下了數座公寓。

這是倫敦自蘇聯崩潰之後第一筆湧入房地產市場的前蘇聯現金,首開英國貿易史紀錄。

從此在經濟金融世界湧現了一個新名詞,叫做 Moneyland。

Moneyland 為世界各種見不得光的資金提供庇護場所。全球公認最大的兩個半 Moneyland 依次為倫敦、紐約,還有一個是佛羅里達州的邁亞密。

德意志銀行 2015 年發表報告,指過去 10 年,由世界各地,特別是俄國和第三世界國家流入英國的資金高達 930 億英鎊,即近一萬億港元。

這些資金絕大多數來自貪污腐敗的國家、貪官將子女和家眷隨著資金申領國籍,送入英國。許多情婦、官太、子女,住在英國,要得到居留權,不甘寂寞,手上現金豐厚,自然會付諸高消費。

因此,這是一個 Steal-Hide-Spend 的跨國過程,簡稱 SHS。第三世界的貪官偷竊本國人民的血汗錢,窩藏在瑞士銀行,當瑞士的黑金過剩,下一個目的地是倫敦。然後人去到英國之後,即開始豪奢消費,這就叫做 SHS。

今日俄羅斯 52% 的家庭財富在俄國境外。中國的貪官、被政府追繳稅項的大明星和企業家;俄羅斯商人、阿拉伯油王,將現金窩藏在倫敦,連帶令倫敦房地產價格暴漲,寄宿學校也不再為本國的貴族子女而設,校長都心知肚明。

在 Moneyland 經濟消費蓬勃的同時,黑金來源地的國家如烏克蘭,貧窮百姓無法接受癌症治療。專研究黑手黨的意大利學者薩爾阿諾(Roberto Saviano)一度聲稱:英國是全球最腐敗的國家。因為英國成為全球黑金 SHS 的第一天堂,紐約只居第二位,因為美國的司法部和聯邦政府隨時可以因應形勢需要,下令凍結資產,但英國有 800 年的大憲章保護,財產和豪宅神聖不可侵犯。因為英國的貴族社會結構和中國產階產 200 年來對人權的爭取,庇蔭了第三世界包括俄中的無數貪官。

在促成 SHS 這條產業鏈發達的「促進者(Enabler)」,角色功能有如高級淫媒。他們每年有分析師報告全球資金流動方向、數據、結構,令 Moneylanders 向新聞界隱閉真相。

譬如去年英國路透社調查,在杜林普地產集團名下在佛羅里達州  7 個地產產業,共 2,044 個住宅單位,其中至少 63 名業主是俄國人。這個數字可能連貴為總統的杜林普也不知道。

自從普京多次連任,普京本人成為全球首富。美國和俄國之間的資金交流,或明或暗,創下最高紀錄。

因此,當杜林普在與中國強硬貿易戰的時候,時時不忘在推特中聲稱:習近平仍是我的好朋友,但可能也不是了。其中的精妙,看得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