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鐵血戰士 —— 面對強敵與困境,最大的武器就是變通

A+A-
電影「鐵血戰士(1987)」劇照。

看美國 80 年代的動作英雄片,常看到史泰龍或者阿諾舒華辛力加,那種滿身強健肌肉的強悍軍人,拿著重火力機關槍火箭砲把敵人轟爛,準備充足,訓練精良的強者消滅弱者,正義打敗邪惡,難怪美帝有無腦暴力形象,很多人一看到這種電影就評為「大美國主義」。

而「鐵血戰士(Predator,1987)」,表面看起來也是這樣的電影,畢竟阿諾飾演的主角是特種部隊猛男,故事又是對抗外星人,看起來就像是那種美國佬拯救地球的電影。但是,相反,「鐵血戰士」完全不是這樣的電影,跟史泰龍無雙的「第一滴血」續集完全相反。

「鐵血戰士」的故事,講述一支精良的特種部隊在某小國救人時,遇上了追求狩獵強敵、獨行的外星獵人血獸。和「第一滴血」相反,不是一個超級士兵對抗一大群嘍囉,主角反而是被一個超級士兵對付的嘍囉。跟「異形」也相反,不是對抗智商不如人類的兇殘怪獸,而是精銳機智的獵人。

外星人的作戰,用的也不是飛碟,或者超科技大火力兵器,反而是非常傳統的矛,而且作戰的方式也不是炫目的火力展示,而是把自己隱藏在森林地形裡對主角群進行伏擊。而且最重要的是,外星人的體質沒有比地球人強很多,一樣會流血,一樣可以用傳統武器殺死。

最重要的是,決定最後勝負的,並不是力量或裝備,反而是東方人常強調的:智取。

主角利用了泥巴令外星人偵查不到自己,利用陷阱和各種方法,引對方上釣,面對眾多智取與陷阱,敬佩主角是強者的血獸,拋棄了高科技裝備,跟主角肉搏單挑。主角勉強獲勝,而血獸輸了則自爆而亡。

電影「鐵血戰士(1987)」劇照。

最終打贏敵人的,並不是甚麼先進裝備,最後一戰是原始的肉搏;也不是人數,因為主角本來人數比對方多的隊伍,被人一個個逐個擊破全滅;也不是體能訓練,因為人類的體格與敏捷,皆不及外星人。而是主角不屈服的鬥志,以及想盡一切方法不被外星人殺死之餘,殺死外星人。

我們常以為用計的人,形象總是羽扇綸巾的諸葛亮,但在這電影中,卻是一個滿身泥濘的美軍士兵。這比起刻板印象,更像真實的美國,看起來財大氣粗,但事實上粗中有細,看起來是靠蠻力和物資取勝,滿身肌肉的背後卻藏著鬥志、理性、謹慎與智慧。

軍人固然不能沒有肌肉,但肌肉和裝備都只是工具,頭蓋骨裡的東西,才是克敵致勝的關鍵。美國人是懂得智取的,而且那不用在外表上讓你看得出來。

面對這麼強大的敵人,並不會就此放棄,未到最後一刻,都在找尋敵人的弱點,想對抗的方法,如果你有看美國的歷史,會發覺這其實也很美國,那個華盛頓所領導下打敗宗主國、贏得獨立戰爭的美國,真正的精神與內涵。隨著強敵與困難而改變自己,使用過去不用的手段,才是鬥爭的真義,也是人類與生物演化的基礎。

而這會不會是我們最欠缺的精神?面對看起來強大的敵人,我們總是一下子就說很多事情不可能,無法做到,打不贏,真的打不贏嗎?

恐怕是我們覺得戰勝是不可能,就拒絕變通演化,保守的堅持既有的手段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