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蛇形刁手 —— 灰姑娘全部角色男體化再變成功夫片

A+A-
電影「蛇形刁手」劇照。

當初看「蛇形刁手」這電影的時候,總有一種感覺,就是這個故事好像在哪裡看過。不過不是成龍其他電影,不是李小龍,不是因為其他功夫片。

成龍飾演的簡福,一開始是個被收養的孤兒。被師父看不起之餘,又同時被同門的師兄弟們欺負虐待,被人打兼做雜務,雖然很想學功夫但沒資格學,眾多師兄弟在練功時,他在抹地,想偷學武功還要被罵和虐待。後來因為偶然善良幫了一個老人,原來他是蛇形拳的師父,決定要傳授他武功。

這根本就是「灰姑娘」的劇情吧?今天流行將全部男人的東西女體化,而「蛇形刁手」則相反,全部角色男體化變成了男人。成龍就是灰姑娘,老人就是仙子,至於他的師父和師兄弟,就是繼母和繼姐妹。

成龍是灰姑娘,教他蛇形拳的老人就是仙子;電影「蛇形刁手」劇照。

因為這是功夫片,所以像「灰姑娘」的部分也到此為止,自然最後的目標不是與王子結婚,而是挑戰拳王。最後還擊敗貌似「龍珠」裡面桃白白的鷹爪功高手。他靠自己苦練的蛇形拳,靠自己領悟了貓爪,最後壞人全部都被打倒了,主角也似乎得到幸福。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真的參考過「灰姑娘」,不過有朋友教過我,寫故事沒靈感時。去看一些名著,找一些已經成熟的經典故事,然後把它的設定和背景換了,把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運用知識和想像力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有趣的東西。無論如何,這個很像「灰姑娘」的故事,為電影的前半部添上了很多的趣味性。

最終擊敗了貌似「龍珠」桃白白的鷹爪功高手;電影「蛇形刁手」劇照。

其實這個故事,另一邊也有成龍自己人生的影子。在 1976 年的時候,成龍有一套電影叫「新精武門」,當時他模仿的是李小龍,宣傳海報直接說是李小龍第二,結果卻是沒有成功。蛇形拳的蛇,其實也是李小龍的硬功夫,他就算模仿,也不會得到成功。只有他領悟出自己的趣劇道路,才在事業上有所突破,結合了貓爪的蛇形刁手,不也是加入了趣劇雜技的功夫片。

成龍在這電影中,也是從不會武功的小人物,成長到可以擊敗大敵的功夫高手,而不像李小龍一樣,從一開始就是武功高強,由頭打到尾的功夫精英。他也不像李小龍一樣以各種傳統中的強大流傳於世,而像電影中一開始當拳靶子被人打一樣,成龍一路走來的是他願意冒險,痛楚和受傷,親力親為,透過一次又一次的 NG 去弄出精彩鏡頭。

李小龍是個橫空出世,以武功震憾世界的天才。成龍是個從卑微開始,以娛樂大眾走向成功的努力家,所以這個「灰姑娘」的故事,也正如是成龍的寫照。

當然,今天的成龍,早已是國際明星,名成利就,是「灰姑娘」結局很久之後了,所以,我更喜歡成龍初期的電影,在他還是小人物而不是大明星時的電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