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能否改變混血兒在日本的命運?

A+A-
日本球手大坂直美(右)在美網擊敗名將小威廉絲。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大坂直美(大坂なおみ,Naomi Osaka )最近在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上擊敗名將莎蓮娜威廉絲,成為日本網球史上第一個大滿貫單打冠軍,可謂為國增光。但以日本人的角度,雖她確實是日美混血兒,但外貌與膚色委實不像日本人,加上不太懂日語,在追求民族單一血統的國家,可以稱之為「日本人」嗎?年輕混血網球手為日本帶來榮耀之餘,也帶來了日本混血兒該如何定位的問題

在過去 20 年間,50 個在日本出生孩子中,平均就有 1 個孩子父母其中一方是外國人,日本會稱他們為「一半(ハーフ)」,來自英文「half」。在日本生活了 14 年的非洲裔美國專欄作家 Baye McNeil :「這個國家以自己的單一而自豪。」混血兒的存在成了日本社會純血統種族的壓力,同樣地,混血兒在日本社會上亦備受壓力,「紐約時報」東京分社社長 Motoko Rich 為日美混血兒,但她一直覺得自己被日本社會摒除在外。

Rich 的母親是日本人,她憶述 40 多年前與家人從加州搬到東京,走在街上時,小學生指著她大叫「外人!(ガイジン)」—— 日本人對外國人不禮貌的稱呼。商店店主看到 Rich 的父親紅髮碧眼,就問他的母親在美國人家裡做保姆是甚麼感覺,當時沒有人會覺得日本人會與外國人組織家庭。現在,她成為了「紐約時報」記者再回到東京,不再被指指點點,但無可避免地被視為外國人,當她遞上卡片時,人們覺得很疑惑,這日本名字從何而來?她在外表上根本不是日本人。

大坂直美在贏得比賽後在日本召開記者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身份轉變的契機

不過,在日本混血兒運動員、官員、選美冠軍、藝人開始為社會接受的情況下,她開始思考日本人在身份認同上是否有所改變,逐步接受混血兒也日本人。最新近的例子是沖繩縣新任知事玉城丹尼(玉城デニー,Denny Tamaki),他母親是日本人,父親則為駐日美軍。

玉城丹尼競選沖繩知事期間,社交媒體上有聲音暗示他並非真正的日本人,專門研究日本現代史的康涅狄格大學教授 Alexis Dudden 說:「這一切都有助於擴大對『日本人』意味著甚麼的討論。在社會上仍存在一些極傳統日本民族思想聲音的時代中,它擴闊了現實中可稱為『日本人』的準則。」

相反,亦有人將他的參選比作 2008 年的奧巴馬,在 Twitter 上寫道:「一個混血孩子將成為領導者…… 讓我們在沖繩看到一個夢想,就像人們看到奧巴馬成為美國總統一樣。」Lima Linda Tokumori 是其中一位投票給玉城的沖繩人,支持他的部分原因,正是在於其混血背景,同時亦反映了許多沖繩人的狀況。加上玉城身為前美軍之子,在沖繩反美軍駐守聲音此起彼落的時候仍能勝出,正因他代表著沖繩人反對日本政府建立新軍事基地,其獲勝反令日本政府和美國的計劃受挫。

至於大坂直美成為了冠軍後,在日本大受歡迎,上月在日逗留期間,日本媒體跟著她找尋綠茶雪糕;她使用的 Yonex 網球拍,以及她在公開賽上擊敗威廉絲時穿戴的 Citizen 手錶型號在日本成了暢銷產品。由於大坂直美的父親是海地裔美國人,在贏得美國公開賽後不久抵達東京,就被一名日本記者問及她對自己身份的看法。大坂回答:「我就是我。」她對如何定位自己一事顯得輕鬆,同時亦令 Rich 感到釋懷。

傳統思想限制

2015 年成為日本環球小姐的宮本亞莉安娜。 圖片來源:路透社

同樣是日美混血兒,宮本亞莉安娜(宮本エリアナ、Ariana Miyamoto)似乎沒那麼輕鬆。宮本的父親亦是黑人,但父親在她小時候就回到美國,而她則在日本長大。由於外表不似日本人,當她告訴別人自己是日本人時,沒有人接受,非要是說是「一半」才能得到接納。宮本於 2015 年成為日本環球小姐,亦有人質疑她看起來不夠「日本」 ,究竟能否代表日本;日本媒體亦刻意不去報道其奪冠消息。

紀錄片 Hafu: The Mixed-Race Experience in Japan 講述混血兒在日本成長的難處,導演之一 Megumi Nishikura(西倉めぐみ)說:「我們生活在人們對國籍、種族和民族的看法有限的這樣一個世界中,人們會說你只能是其中一個,不能更多。我認為大坂直美對仍然依賴這些過時想法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挑戰。」西倉由日本父親撫養成人,母親為愛爾蘭裔美國人,現居於紐約。

對於這種情況,美國作家 Suzanne Kamata 反而覺得成為外人可能更好:「日本人的身份認同問題非常虛耗心力,而且有很多規則,所有日本人都有共同的思維方式和概念。所以我認為成為『其他人』是件好事。」她曾在四國鄉村生活 30 年,與其日本丈夫育有的雙胞胎女兒,現年 19 歲。與其將在日本成長的孩子稱為「一半」,她說,不如告訴孩子他們是「一倍」(即有兩種的文化認同),孩子的雙重文化認同,可以讓他們擺脫日本社會最不易改變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