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甜甜地好啱女仔飲」是一種歧視

A+A-

「呢隻雞尾酒甜甜地好啱女仔飲㗎!」調酒師如是介紹。

在場男女,好像沒有人覺得有甚麼問題,於是另一位侍酒師又繼續介紹:「這支 Rosé 顏色帶粉紅,女仔一定鍾意。」

好了,到這一句我就不忍了。

是甚麼年代了,2019 都快到來,我們還設定喝酒有性別之分,女孩子一定喜歡喝甜甜的,粉紅色的,而且不喜歡喝烈酒,這在我身邊的個案完全不適用。就以雞尾酒為例,每次我跟女性朋友喝酒,他們對於雞尾酒都有過甜的壞印象,只因為調酒師刻意為他們做得更甜嗎?通常他們都會選一些比較清新、帶酸的,最簡單的雞尾酒比如 Gin & Tonic、Mojito,有位女性朋友就最鍾意去文華東方的 The Chinnery 喝曼克頓,如果以平常人的邏輯,這聽起來應該是一位中年的 Banker 在中環收工後才做的事吧。身邊的男性朋友非常嗜甜,男友人最喜歡的雞尾酒是 Pina Colada,不過有陣時礙於不好意思,為免破壞男人味,他還是選啤酒。是的,調酒師將男女定型也擺上枱裡,男的都不好意思,唯有順從他的說法,男士就點一點有男人味的飲品,女士就繼續喝甜甜的吧。

說到甜品,身邊的男士其實比女士更加認真地喜歡甜品,男性攝影助理每次拍攝完畢,都能夠把所有在枱上的蛋糕啊布甸啊,全部吃光光;爸爸能夠一個人吃一盒香蕉糕;當然我認識很多喜歡吃甜品的女性,但以我的觀察,他們吃甜品是為了靚,為了拍照,為了打卡,最重要是把那個美美的蛋糕放在自己的臉旁邊,作為裝飾,其實最重要還是拍攝自己,至於講到吃落肚,精明的女士,當然會淺嚐而已,因為怕肥啊,糖分對皮膚不好啊,總之就有千萬個理由說不吃甜品,但是有千萬個理由要拍甜品。

而講到粉紅色的飲料適合女士,我認為是:「大人冤枉啊!」這絕對是商家的把戲,市場學的勝利,BB 女一定要穿粉紅色,BB 仔一定要穿藍色這種心理遊戲是廠商製造出來的,我們不要跟他們一起玩啦,顏色選擇不是天生,也不是一定的。

我知道調酒師有陣時這樣介紹,是為了讓顧客,更快速地明白和了解這杯酒的屬性,也讓人更有印象,但是我相信已經快來到 2019 年了,很多人對於酒的認識也大於顏色和單一味道,介紹的時候可否從形容味道、介紹基底烈酒著手?亦可以說一下,酒品配搭食物的味道如何,酒廠有何故事。其實有準備的話,一款酒真是能夠說到天荒地老,千萬不要設定你的顧客是白癡,也不要將自己落入去老土的性別定型,顧客也不要傻傻的聽到這樣的說法,叫身邊的女性朋友喝粉紅色的甜甜的酒,作為一位女性,我聽到覺得好煩厭,馬上想大叫:「你 XX,馬上給就一杯 Negroni。」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