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邁向新白堊紀?

A+A-

人類談論全球暖化危機多年,氣候變化到近年已經愈來愈著跡,聯合國亦警告溫度升幅超過 1.5°C 水平,一切將不可逆轉。有人樂觀認為,地球氣候始終會達到新常態,人類可以適應過來,但科普作家 Peter Forbes 最新文章卻指出,按目前預測,地球氣候最終可能與 6,500 萬年前白堊紀相似,那是恐龍尚未絕種的地質年代,人類不可能適應得來。

人類早於 1980 年代已經預料到今日的局面,明白到 2005 年減排 20% 可限制全球升溫不多於 1.5°C,但我們坐以待斃。從那時開始,我們一次又一次地修訂原先的預測,一次又一次地自我警告,到去年 11 月,第 23 屆聯合國國際氣候大會(COP23)在德國波恩的最新報告預測,地球溫度到 2100 年將上升 3°C。

假如我們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到 2050 年,二氧化碳水平將會較工業化前的水平升一倍,由當初 280 ppm 升至 560 ppm,到 2100 年再次翻倍而衝破 1,000 ppm,與 1.45 億至 6,595 萬年前白堊紀的二氧化碳濃度相約,文章因此設想,地球最終或邁進新白堊紀。

究竟白堊紀是怎樣的世界?它留下了白堊丘陵和懸崖的地形,為我們帶來了無花果、梧桐樹、木蘭樹,恐龍當時仍雄霸大地,以暴龍、三角龍等為霸主,隨著卵生的恐龍到白堊紀末期絕種,體型細小的哺乳類動物大量繁衍。至於我們當前最關心的全球氣溫,當時大概相較人類工業化前高 3°C 至 10°C 左右。

假若地球再次回到白堊紀,人類將要面臨何等生存挑戰?

繪圖師構想的白堊紀環境。

爬行動物橫行 哺乳類動物的絕種

文章分析指,如果地球真的重回白堊紀,南北極將會不再有冰面,海平面會上升 66 米,我們還會看到遼闊的溫暖淺海,海床積存大量礦物,類似以前白堊紀形成的 400 米厚白堊土石灰岩層(chalk strata)。在生物物種方面,大型哺乳類動物很可能絕種,爬行動物會取而代之橫行大地,體型將進化得愈來愈龐大,彷彿迎接恐龍回朝。

在白堊紀的地球環境下,人類只能夠靠科學家製造的人為環境、在保護罩下苟延殘喘。有如小說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筆下小說「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中,對虛構城市鮑西斯(Baucis)的描述 —— 城市踩著高蹺在雲端之上,人類生活在與世隔絕的空中樓閣。

然而,白堊紀的成形需要經過漫長歲月,人類能否撐到那個時候還很令人懷疑。因為氣候暖化,可能導致平均濕度上升,相對濕度有機會達到 100% 飽和水平,稱為「濕球(wet bulb)」。2010 年的研究已經證實,35°C 高溫加上「濕球」環境下,人類不可能存活多於 6 小時,體感溫度將超出我們認知的 35°C,感覺近似身處 50% 相對濕度、加上 40°C 以上的氣溫。

具體而言,世界很可能落入類似印度河和恆河農業地區的氣候,這樣的氣候落在數百萬人口的大城市,將可能釀成前所未有的災難。再者,聯合國亦已預測本世紀末上升 3°C 後,北極將很可能長出森林,海平面上升將導致人類大多數沿海城市消失。

人類自挖墳墓 提早了結物種生命

究竟人類工業文明對地球環境的遺害有多深?不少科學家如今都認為,工業化在 200 多年間帶來的改變,已刻寫在數百萬年計的地質時間尺度上,以致地質學界都在商議,應否重新劃分地質年代,把我們當前所處年代稱為「人類世(Anthropocene)」。

地球曾經歷兩次大暖化,使公元前 9600 年最後一次冰河時期告終,從格陵蘭島所挖出的冰芯化驗可知,當時的暖化導致地球溫度飆升 10°C 左右,第一次僅維持 3 年,第二次持續長達 60 年,為進入新地質年代全新世(Holocene)創造條件。

在兩場大暖化的衝擊下,覆蓋北美大陸的 Laurentide 冰蓋融化,北美因此出現巨型湖泊,同時導致海水上漲,最終演變為當今美加邊界上的五大湖(Great Lakes)和尼亞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不列顛群島與歐洲大陸原本相連,亦因為海水上升,形成今日的英倫海峽。

這段地球歷史使我們明白,突然而持續的氣候變化,哪怕只是數十年,都會不可逆轉地改寫地球原貌,影響可長達數千年,因此地球會邁進新白堊紀,亦絕非毫無根據的臆測。

我們人類文明數千年間的興衰起跌,其實都發生在全新世,即使沒有人為介入,全新世亦不可能持續,它始終有告終一日。在地球數十億年的歷史長河上,狀態長期都不穩定,絕大部分時間都不利人類生存。

面前全球暖化危機,樂觀論者認為,地球會邁向「新常態」,但 Forbes 提醒,地球從來無常,並非為人類提供生存條件而存在。我們的問題,似乎不僅是二氧化碳濃度的高低,而是我們缺乏地質學或生物學家的視野,看不到我們正在自挖墳墓,人為地透過二氧化碳排放,提早結束我們賴以生存的全新世 —— 不要忘記,全新世亦因為地球的升溫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