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名畫失竊到偽術家的戲法

A+A-
鹿特丹藝術廳遭搶劫後情況。 圖片來源:ROBIN UTRECHT/AFP/Getty Images

荷蘭鹿特丹藝術廳(Kunsthal) 2012 年發生「現代其中一次最注目的藝術品搶劫」,7 幅名畫被劫去,匪徒雖已落網,名畫卻不知所終。匪徒曾一度承認名畫已被燒毀,但近日其中一幅失竊已久的畢加索作品「小丑頭」(Tete d’Arlequin)卻離奇地出現,究竟作品再次出現,是否存在陰謀?

羅馬尼亞官方指,有 2 名男子將一件身份不明的藝術品交予荷蘭駐布加勒斯特大使館,其後懷疑是 2012 年失竊的畢加索畫作。「小丑頭」是 6 年前荷蘭鹿特丹藝術廳被偷走的 7 件藝術品之一。羅馬尼亞反有組織犯罪機構最近亦在一份聲明中,指當局正調查圖爾恰縣(Tulcea County)發現帶畢加索簽名,價值約 80 萬歐元的畫作。

羅馬尼亞國家歷史博物館在 2013 年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展示鹿特丹藝術廳被盜畫作。 圖片來源:DANIEL MIHAILESCU/AFP/Getty Images

荷蘭鹿特丹藝術廳 2012 年遭到襲擊,震驚藝術界,羅馬尼亞檢察官估計損失總價值為 1,800 萬歐元,相信賊人是由後門進入展廳,並在數分鐘之內將畫作帶走。除了畢加索的作品,被盜的作品亦包括馬蒂斯(Henri Matisse)的「穿著白黃衣裳閱讀的女子」(La Liseuse en Blanc et Jaune)及莫奈畫作「倫敦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 London)及「倫敦查寧閣橋」(Charing Cross Bridge, London),高更、盧西安佛洛伊德及迪漢(Meijer de Haan)的作品亦告失蹤。

事發第二年, 4 名羅馬尼亞人因搶劫被定罪,並要向保險公司償還全部 1,800 萬歐元,主腦 Radu Dogaru 被判處 6 年徒刑。而 Dogaru 的母親 Olga Dogaru 亦因在警察搜查時燒毀畫作,而被判處兩年徒刑。羅馬尼亞的博物館職員似乎證實了其說法,指在灰燼中發現至少 3 幅油畫的痕跡。不過,後來在法庭上又否認此說法,令人們產生希望,相信有些畫作仍然存在。

然而,之前曾撰寫關於藝術盜竊案小說的作家 Mira Feticu 指,這次重要發現只是「宣傳噱頭」。Feticu 告訴荷蘭公共廣播公司 NOS,她 10 天前收到了一封匿名信,告訴她這幅畫的下落。隨後在羅馬尼亞東部的一片森林中確實發現一塊畫布,她亦在 Twitter 上轉發相關照片,似乎相信畫布是真品。但隨後 Feticu 收到電郵,2 位導演 Bart Baele 及 Yves Degryse 承認,那只是倆人作品 True Copy 一部分

據 True Copy 計劃的網站描述,該項目是「為了將畢加索的小丑頭帶回來而創造的『表演』」,並引用著名荷蘭畫作偽造者 Geert Jan Jansen,解釋項目為「圍繞偽造者的生命及真理價值的內在問題」,向這位偽造者致敬。

羅馬尼亞當局的聲明指,現正驗證這次的藝術品,藝術廳主任 Emily Ansenk 則表示博物館仍在等待有關調查的消息,但她仍支持兩位導演:「我們堅信藝術自由,即使於我們而言,它牽涉到這樣一個敏感的話題。我們希望(兩位導演)能夠達成目標。當然,如果發現畢加索的作品沒遭破壞,那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