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年前的預言,2018 實現了嗎?

A+A-

關於去年回顧已完結,不如看 50 年前的專家如何預測去年,當中究竟應驗了多少。哈佛大學歷史系教授 Jill Lepore 最近就撰文,「盤點」半世紀前的人,如何看待剛過去的 2018 年。

預言書的出現,源自於一個週年慶活動。主辦機構外交政策協會(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成立於 1918 年,旨在推動國際聯盟 。1968 年,為慶祝其 50 週年,協會決定出版預測 50 年後世界技術的預言書 Toward the Year 2018,找來不同界別的專家撰文,由曾在白宮擔任科學及技術顧問、並負責管理哈佛技術與社會課程的 Emmanuel G. Mesthene 編輯 。回看此書,時人預計會發明出來的機器,大多已出現,不過,2018 年出現的技術及趨勢,又不免與 1968 年所預計的結果同中有異。

資訊科技類

現今的智能電話已集多功能於一身。 圖片來源:路透社

時任 IBM 自動化研究總監 Charles DeCarlo,預測在 2018 年「機械將完成更多人的工作,但會迫使人更加邏輯地思考。」以上只有部分正確,不過他能正確地預測電腦會變成「非常小型的便攜式存貯器」。而來自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的 JR Pierce 則對未來的通訊技術作出了想像,預計到了 2018 年,通訊系統令相隔兩地的人類可以隨處進行面對面交流:「圖像及文字的傳輸、遠程操作電腦及其他機器將加入人類聲音傳播的行列,最終似電話般普及。」

氣候變化類

氣候變化令本來已乾旱的美國加州更為易燃。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大氣科學家 Thomas F. Malone 在 1968 年已撰文指出,氣候正在改變,「由 1900 年開始,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將導致(地球)表面溫度上升攝氏 0.2 度」,全球氣溫可能會一直上升到 2018 年,他認為「帶來的影響是不能容忍的。」Malone 當時擔任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天文科學委員會主席,該委員會於 1966 年發表報告,認同天氣控制及氣候變化的長期計劃,包括操縱霧氣、人工降雨,以及「抑制」閃電。Malone 認為,「2018 年,人為控制氣候變化的可能性很大機會超過 50%」。

人口增長類

中國於 2016 年實施二孩政策,以應人口老化問題,但似乎出生率不似預期。 圖片來源:路透社

真正的災難預測者,當屬人口統計學家 Philip M. Hauser。他預計到 2018 年,世界人口將達到 97 億(比現時多 20 億),亞洲和拉丁美洲增長最快,而歐洲最慢,富人和窮人之間以及富裕國家和窮國之間的距離會擴大。Hauser 的總結極為戲謔:「鑑於目前所推算的前景,只有嚮往天堂的信徒、覺得科學會出現奇蹟的樂觀者、以為自己可以在一片貧困的世界大海中繼續獨享一島財富的僥倖者,以及天真到對未來沒甚麼看法的人,才能夠平靜地看待未來。」

數據使用類

2018 年 Amazon 首創無人商店,店內設有鏡頭追縱系統,以了解消費者喜好。 圖片來源:路透社

研究範疇包括社交網絡及電腦模擬的麻省理工學院的政治學家 Ithiel de Sola Pool,則在書中撰文指出:「到了 2018 年,資料存儲在電腦上,將比存在紙上更便宜。」Pool 更明確帶出個人資料透明化問題。資料儲存在可以用龐大國際網絡互相通訊的電腦上,你可以找到關於任何人的任何資訊,而不必離開辦公桌。更令人稱奇的是,他預測到現時網上商店正在做的事:「坐在控制台的研究人員,將能夠編制一份消費者購買記錄交互表列 (cross-tabulation)。」而製作者是否有相關的合法權利?Pool 拒絕回答此問題,並強調:「這不是推斷社會如何在求知欲與隱私之間取得平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