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何以成為 YouTube 最大商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來在 YouTube 社群最熱門的話題,必數網絡紅人 PewDiePie 和印度音樂公司 T-Series 之間的「戰爭」。PewDiePie 的頻道多年來坐擁全 YouTube 最多訂閲人數,但這個王者地位正被後者步步進逼。事實上,印度人極愛用手機觀看影片,他們使用 YouTube 的頻率之高,好比我們使用 Google 搜尋器一樣,這個習慣更逐漸影響網絡世界的發展

在印度,4G 數據流量的月費低於 2 美元,用手機觀看的影片量,三年內翻了 10 倍,相當於增加數十億小時的播放量。根據專門追蹤和分析應用程式使用量的公司 App Annie 統計,印度人去年已成為 YouTube 上最大的觀眾群。市場調查公司 Analysys Mason 指出,當地人平均每月會在沒有 Wi-Fi 覆蓋的地方,使用近 8.5 GB 的流動數據來觀看或下載影片,遠超於美國、中國和日本的手機用戶。

學生 Ritik Taank 表示,每天會花數小時看喜劇、音樂和遊戲影片,以及潮流和娛樂類 Vlog,乘車時也會看跟數理相關的影片。有時在日落前他便用完每天 1 GB 數據流量,只好轉用母親的手機。「她會罵我,但我會解釋,若她的數據沒有用盡,就等於浪費。」電訊商指,人們會在有網絡覆蓋時,盡可能下載更多影片,並謹慎監測一天的數據流量,在月底確保買來的流動數據用得乾乾淨淨。

商界關注的,不只是印度人看甚麼,更是他們如何接收資訊。  圖片來源:PUNIT PARANJPEAFP/Getty Images

印度用戶改善全球的用戶體驗

歸根究底,這是因為印度人對「影片」的定位,與其他國家大為不同。他們傾向瀏覽影片網站多於靜態網站,喜歡滑動網頁、説話和觀看影音,不願打字、搜尋和閲讀文字。YouTube 和其他影片平台因而商機處處。尤其是 YouTube,現時每月約有 2.5 億名印度用家,為更了解這些著迷於影片的網民,他們派員到不同的印度家庭,訪問人們的上網習慣。

Shelby Vignolo 作為 YouTube 的新興市場團隊項目經理,曾走訪中部城市印多爾(Indore)一些家庭,搜集資料用以重新設計應用程式和用戶界面。她發現,印度人若要尋找醫療、財政、旅遊和宗教相關的資訊,都會先去 YouTube。換句話説,YouTube 變成他們的 Google 搜尋器。「愈來愈多印度人把 YouTube 當作搜索引擎來用,他們會覺得觀看某些影片,比閲讀一堆文字容易。

印度人對影片的著迷,為影視公司創造龐大商機。圖為 Netflix 為印度市場拍攝的劇集「神聖遊戲」(Sacred Games)的宣傳。  圖片來源:INDRANIL MUKHERJEE/AFP/Getty Images

YouTube 作多種改變,迎合印度人的使用習慣,包括引入印度語作語音搜索,並允許下載影片到手機,留待日後觀看。為令人們在訊號較差的地方快速加載影片,YouTube 更引入低解像度選項,並重新編寫程式,令程式僅佔手機容量 10%。另外有些印度限定的影片類別,例如新娘的漢娜彩繪(Henna Tattoo)、鄉村料理、精神領袖,以及工程學院的入學補習課程。

去年,Google 的產品管理副總裁 Caesar Sengupta 在新德里一個活動中說:「我們知道一點,那就是如果能夠讓印度用戶體驗更佳,我們最後能夠為全世界的人改善我們的產品。」上述那些專為印度改善的功能,絕大部分也將會引進到其他國家,令全球用家亦能受惠。

畢馬威會計師行(KPMG)預計,在未來 5 年,印度市場會以每年 60 億美元的數字增長。除了 YouTube,不少公司亦看準印度市場,例如 Netflix 和 Amazon 已是印度最高盈利的應用程式之一,這些公司正為印度觀眾度身訂造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