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昨晚過得很愉快吧」—— 遊戲世界與現實的最短距離

A+A-
「昨晚過得很愉快吧」劇照。

在「電車男」廣為世人傳頌的十多年之後,宅男神話再度展開。

由電玩開發商 Square Enix 全力贊助,繼山田孝之的「勇者義彥」系列之後,又一部「勇者鬥惡龍」派生電視劇,今季短短 6 話的「昨晚過得很愉快吧」,故事改編自金田一蓮十郎的同名漫畫,兩個素未謀面的宅男宅女,因為遊戲角色的性別產生美麗誤會,一個以為對方是男生,另一個以為對方是女生,錯有錯著,便由遊戲世界一同冒險,發展到同居關係。

傻氣單身宅男與剛失戀的漂亮宅女,朝夕相對,曖昧不明的感情逐漸昇華,終於不再各自分房關門打機,而是每晚下班一起在客廳拿著遊戲手掣。我猜,劇集出街之後,「勇者鬥惡龍」的遊戲銷量應該瘋狂暴升(至於遊戲主機,故事設定則公平起見,男主角用的是 PS4,女主角就是 Switch,證明「勇者鬥惡龍」系列兩機兼容)單身狗們哪個不想在謎之大陸找到他們的完美情人?但天底下怎會有這麼夢幻的女孩子。是有的,宅女主人公的本尊,本田翼就是了。

「勇者鬥惡龍」派生劇集的選角都相當有一手,例如山田孝之本身就是「勇者鬥惡龍」的粉絲,由他勇者上身去唱讀魔法咒文,特別有說服力。「昨晚過得很愉快吧」亦沒有找錯演員,劇組應該一拿起劇本就鎖定了本田翼,因為她確實是演藝圈裡面最著名的宅女之一。模特兒身段,時尚雜誌封面寵兒,但聞說鏡頭以外的本田翼,判若兩人,沉迷打機到連經理人公司都覺得頭痛,不過,這種巨大反差,正是本田翼被譽為完美女友的重點。

「昨晚過得很愉快吧」劇照。

不少男生的心態跟劇中岡山天音飾演的男主角一樣,不是不喜歡,是不敢接近,覺得那些以短裙長腿示人,打扮花俏的女生,必定有太多追求者,衣著寒酸不擅交際的自己,根本不會被她們看得上眼,甚至會被看不起。與其被人劈頭拒絕,倒不如不讓對方有拒絕的機會。最遙遠的距離,從來都是自卑心作祟。

「昨晚過得很愉快吧」的女主角,幾乎是本田翼的本人寫照,事實上,她應該比故事中的女主角更能跨越宅男和女神之間的鴻溝。除了訪問中提過自己擇偶條件是對方必須喜歡打機,去年本田翼自己都開了一個 YouTube 頻道「本田電單車(ほんだのばいく)」,偷偷直播打機,打機時呼天搶地的反應,比她這幾年來演過的任何一部戲都更投入和率真。接演這部「勇者鬥惡龍」派生劇,相信是其中一個她最愉快的演出工作,終於可以做回真正的自己。

但我還是最喜歡她在「安堂機械人」裡面飾演的人型機械小藥丸 Sapuri。嗯,仍然是個非常電玩和科幻的角色。

儘管「昨晚過得很愉快吧」的愛情故事夢幻得不太真實,但相處上的細節,讓人會心發笑。離開了遊戲世界,來到遊樂場和餐廳約會,兩人都繼續旁若無人用遊戲角色名字稱呼對方。電玩遊戲是一場角色扮演,情侶關係也是,畢竟我們總是緣於某個場合,以某個狀態和身份認識對方,然後發展下去。以哪個形式開始,都將會在這段關係中繼續扮演那個角色。直到面對面的告白,遊戲角色名字仍然掛在他們嘴邊,戀人的暱稱,往往就是一段感情的關鍵詞。

而沒有一件事情比對方喜歡你喜歡的事情,更能代表兩個人的默契。而且愈不現實,愈是夢幻,喜歡名牌、喜歡錢,都不如喜歡一起打電玩。共同興趣是種魔法,可以抵消所有長相和性格的差異,延續感情壽命。最近網絡流傳,不就有對老人家,十數年來都以打機決定哪個做家務嗎?

會不會有厭悶的一日呢?應該不會吧,要相信偉大的遊戲商,因為到時候「勇者鬥惡龍」又會推出全新一集。人生只有一回,但遊戲可以轉世。

題外話,能夠同季主演「昨晚過得很愉快吧」和「I’’s」兩部日劇,而且對手都是高顏值的年輕女星,很愉快吧?岡山天音的後台到底是如何神通廣大呢?

「昨晚過得很愉快吧」劇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