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信成就 10 億美元企業

A+A-

在電腦可以解決一切溝通問題的世代,參考實用書信格式,撰寫一封電郵,或者編寫一封書信文字檔打印再寄出,就可以毛遂自薦,手寫信似乎再也沒有用武之地。但英國廣播公司近日訪問德國技術公司 Celonis 的聯合創辦人 Alexander Rinke,他就告訴世人:2011 年成立的初創公司,如何靠著手寫信向大企業叩門,憑藉手寫信的溫度,令公司現在成為了市值 10 億美元的企業。

當 Alexander 的小型初創企業希望世界最大公司垂青時,他竟然想到了用最傳統的方法,就是向老闆們送上手寫信件,他解釋道:「我們知道,如果發送一封電子郵件,它可以輕易被刪除。如果我們寄出電腦字信件,那麼,對方的秘書打開之後,也會視它們作垃圾郵件。但用手寫字,似乎感覺更為個人,可能是家人或朋友的來信。」

Celonis 的 3 位創辦人,分別為(左起)Alexander Rinke、Bastian Nominacher 及 Martin Klenk。 圖片來源:Celonis/Facebook

與朋友 Martin Klenk 及 Bastian Nominacher 共同創辦 Celonis 時,Alexander 年僅 22 歲,那年他們才剛於慕尼黑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完成數學及計算機科學學位。Celonis 的想法來自課程中的作業,當時他們的任務是要幫助真實企業改善客戶服務質素,結果該公司花了大約 5 天時間來解決問題,3 人認為必須有更快的解決方法。

Alexander 說:「我們訪問了公司中的人,試圖理解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但我們很快意識到沒有人會承擔責任,它變成了政治。」由此衍生出 Celonis 的想法,目的是排除在評估過程中涉及的人為及職場政治,並用公正的電腦分析取而代之。他們使用軟件及人工智能來監控企業的表現,從而幫助公司提高工作效率。3 人對自己所提供的服務充滿信心,但首要是要得到企業的注意。因此,他們選擇用手寫信件,認真對待的態度,令一些歐洲大公司願意與他們會面。

到了 8 年後的今天,Celonis 的客戶已包括國際大公司寶馬、埃克森美孚、通用汽車、西門子、L’Oreal、Uber 及 Vodafone。在去年獲得額外 5,000 萬美元的投資後,Celonis 表示其市值已超過 10 億美元。當 Martin 及 Bastian 致力於改善軟件時,Alexander 則與德國及奧地利有可能合作的客戶會面,包括那些他曾寄過手寫信的收信人。

Celonis 成長迅速,現時已擁有 400 多名員工,在加州的 Palo Alto 亦設有分公司,年營業額高達 7,000 萬美元。「金融時報」引述西門子高層指出,Celonis 就像擁有他們業務的 X 光片一樣,可以輕鬆發現公司低效率的問題,並對症下藥。

在未來,Alexander 可能要學習如何用日語寫作,因該公司正尋求擴展到日本,他表示:「日本是一個如此有趣的市場,因為他們對效率及改善任何事物都非常著迷,那裡有很大需求,我們也希望擴展市場。」公司發展到今時今日的規模,但仍然堅持以手寫信顯示合作誠意,可見手寫信仍然有其價值,且價值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