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變就等死,IKEA 推出 75 年來最大自我革命

A+A-
一名顧客正在宜家店內選購傢具。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以快速組裝與廉價兩大優勢站穩全球傢具龍頭地位的 IKEA,近年來飽受環保團體的批評。遭受批評的理由與 Zara、H&M 等快時尚(Fast fashion)產業一樣:環境污染與浪費。為此,這家出身瑞典的企業決定來個大轉型,把傳統銷售模式改為「訂閱制」。

過去,傢具類如大型櫥櫃或梳化的設計與家電類相似,走堅固耐用路線,節儉之家往往一用十年不換,有些甚至跟著房子一起留給孩子。直到 IKEA 以扁平封裝的生產模式,用低廉的價格、方便的組裝設計,在郊區設立超大倉庫,讓消費者挑選完以後運回家中自己安裝,在全球傢具界掀起全新的改革。

但就像快時尚一樣,便宜與快速帶來了大量的浪費。根據麥肯錫的報告,每年全球約有 1 千億件服裝賣出,換算下來每人買 14 件,但每件的保質期僅為 15 年前的一半。

致力推動循環經濟的基金會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也出具報告表示,全世界每人每年從金屬到生物質中抽取大約 10 噸原料進入經濟,但實際上有超過 8 成都被浪費。以塑料包裝來說,只有 14% 的塑料包裝能夠被回收利用。這讓快時尚與其他為了刺激消費而大量製造生產的產業飽受批評,甚至營收下滑。

Inter Ikea 行政總裁 Torbjörn Lööf 正要推動 IKEA 史上最大轉型。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了順應潮流,Inter Ikea 行政總裁 Torbjörn Lööf,再一次大膽的推翻傳統,推動 IKEA 史上最大轉型。

他從 Netflix、UBER 等新經濟模式得到啟發,結合線上租賃與共享兩大概念,提出傢具租用服務。也就是說,消費者不需要每換一次裝潢就棄舊換新,而是把舊的還給 IKEA,再租新的。租用的價錢更便宜,而且還不用煩惱怎麼處理回收問題。

Lööf 表示,這種訂閱方式將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體驗。想像一下,每隔 3 個月就可以換一組新的梳化與櫥櫃;家庭有了新成員就能翻新廚房與房間,不需要擔憂花錢或浪費,更不用整個砍掉重練。「我們在做的是一種革命性的改變。」Lööf 說。

以環保的角度來看,依照 IKEA 每年銷售成本與數字,這個新模式將會有助公司每年減少 15% 氣候足跡,至 2030 年每項產品則減少 70% 氣候足跡。

但商業終究還是要回歸到商業。有分析師質疑,共享與租賃模式,意味著更少的營收與更高的成本,IKEA 要如何維持獲利表現?

為此,Lööf 表示,比起一次出售、使用然後丟棄的貨品,翻新再利用有龐大好處。IKEA 會翻新一下回收的傢具再賣出,延長產品的生命週期,而回收利用的過程涉及產品分解為原材料,實際上是省卻製造和銷售過程中所有投資和勞動力。

事實上,IKEA 在回收這一部分早就投注不少心力。當年改變設計梳化的方式,目的就是確保它們可以更容易分離成單獨的材料,如木材、金屬、泡沫和紡織品,目前在歐洲幾個國家也已經實現這些回收材料再利用的銷售模式。未來,IKEA 也正考慮自己再造回收品,推出鉸鍊、螺絲等自製零件。

過去 IKEA 都是在郊區蓋大型倉庫。因應這項新的轉變,接下來將轉往市中心,開設小型門市,並選定廚房、臥室等特定空間開辦限時展覽和銷售店,同時則強化網絡下單、快遞等電商業務。甚至不排除在在阿里巴巴上架、開發擴增實境 App,讓消費者模擬宜家產品在現實空間的擺設場景等突破做法。

「不改變,就等死」。這家 75 年的瑞典國寶級企業,沒有戀棧過去的成功,而是無時無刻都處在危機意識中,大膽的做出各種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