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嬰幼兒腸道健康,從益生菌補充劑開始?

A+A-
益生菌口服產品 Evivo 可補充嬰兒雙歧桿菌,有助增強嬰幼兒的腸道健康,長遠解決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 圖片來源:Evivo/Facebook

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顯示,全球 5 歲以下的兒童當中,約有 22.2% 因營養不足和感染,未能健康成長,但另有 5.6% 卻是過胖。成因之一,是由腸道內細菌、病毒和真菌混合而成的微生物組,在初生時期未有正常發育,對處理食物的方式造成嚴重的長期影響。各國想要對症下藥,只是藥在何方?微生物科技公司 Evolve BioSystems 研發的益生菌口服產品 Evivo ,可能就是答案。

2011 年,Evolve BioSystems 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嬰兒食品衛生研究所衍生而成,經過多年研究,推出嬰兒口服產品 Evivo。這款營養補充劑的關鍵在於嬰兒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infantis),能與母乳寡糖完美互補,使有害細菌在腸道內無處容身。但過去數十年,由於剖腹生產增多,嬰兒無法在自然分娩期間,從母親獲取這種細菌,令嬰兒雙歧桿菌逐漸消失。

針對上述現象,Evolve BioSystems 研製 Evivo 益生菌粉末,若將其混入母乳讓嬰兒服食,可補充嬰兒雙歧桿菌,修復及改善其腸道微生物組。該公司亦表示,Evivo 有助嬰兒增強代謝,並建立較強健的免疫系統。另有實驗證實,其在小豬體內可達到同樣效果,讓 Evivo 更可貢獻農業,因為一般小豬會被餵食大量抗生素,令豬隻更快更健康的成長,Evivo 則可完全取代抗生素,減少坊間對抗生素的依賴。去年,Evivo 在美國發售,在孟加拉針對嚴重營養不良的半歲以下嬰兒展開多項研究,最近還獲准在加拿大販賣

Evolve BioSystems 表示,讓新生兒服食 Evivo,可補充嬰兒雙歧桿菌,從小建立強健的微生物組。 圖片來源:teammarsico/Instagram

Evolve BioSystems 得以將 Evivo 拓展至全球,有賴維港投資和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投資。上週比爾.蓋茨於一個會談表示:「一件別人並沒預期能有突破,但我頗為相信將出現突破的事,是對營養的了解。」他認為未來益生菌粉末、食物或其他類型的微生物療法,可透過為腸道引入部分缺失的細菌,解決營養不良問題。「我們其實正試圖干擾它,讓孩子的腸道更強壯,能健康成長。」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期望,科學家能盡快研發出一種廉價的微生物組治療,而在理想情況下,Evivo 未來能以每劑低於 0.1 美元的價格,在全球發售。如此一來,無論是窮國抑或富國,都能制訂長期的膳食對策。蓋茨堅信,我們若能保持腸道內的微生物健康,這會是個好開始。「營養一直是個龐大的謎團。很多迷思說試一下這個試一下那個。但在這 10 年內,我認為我們能夠解開它。」

新手套裝包含 1 個月分量的 Evivo 粉末、1 個混合母乳用的小碗,以及 1 支餵食注射器。 圖片來源:The Littlest Funk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