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第一步:反疫苗「資訊」如何雄霸網絡?

A+A-
上月中,有父母在華盛頓上街示威,反對國會有意立法強制兒童接種疫苗。 圖片來源:路透社

劣幣驅逐良幣,在 YouTube 這個影片平台盡見其義。

美國最大非牟利組織 Vaccinate Your Family 致力推動疫苗注射,在網上影片平台發放資訊,包括醫生訪問、公共機構通報,以及父母因沒有使用可靠疫苗預防疾病,而失去子女的證供。然而,YouTube 推薦系統接下來的建議,總是反疫苗的影片,令組織覺得心血付諸流水。事實上,YouTube 演算法近年受到不少批評,被指傾向推薦具爭議性及陰謀論的影片。

Vaccinate Your Family 執行董事 Amy Pisani 直斥:「它們都是瘋的。像是『我的孩子為 DTaP(疫苗其中一種)所害』或『我的孩子無法走路了』之類的影片,每個你能想像的陰謀論,都緊接我們的影片而播放。若你闔上眼 1 分鐘,根本不會意識到那是另一段影片。」結果在 2008 年,當時名為 Every Child By Two 的組織忍痛放棄這個平台,轉到活躍用戶不及 YouTube 10 分 1 的 Vimeo 發佈影片。

反疫苗人士花了超過 10 年時間,在社交平台建立觀眾群甚至傳播策略,確保他們的訊息在搜尋排名或自動化推薦中能夠佔據高位。耳濡目染之下,部分家長吸收這些缺乏科學理據的「資訊」,把疫苗視作毒藥,拒絕或延遲子女接種,令一些本可預防的疾病因而擴散。以最近在美國西北部地區爆發的麻疹疫症為例,感染的 70 人當中,大部分都是未有接種疫苗的孩子。

在 YouTube 上搜尋疫苗資訊,會顯示大量反疫苗影片。

哈佛大學 Shorenstein 中心科技及社會轉變研究計劃主任 Joan Donovan 分析:「公眾對科學的認知,已從搜尋 Google 變成社交媒體,從中汲取疫苗或任何健康資訊。這是它們的壞處。」對不警覺反疫苗陰謀論的活躍用戶而言,社交媒體滿佈陷阱。「反疫苗人士專攻『媽媽谷』,因為他們知道新手父母對疫苗通常沒有太多想法,亦對科學術語存疑。」

不過,這些未經證實的「資訊」,並非光靠熱衷分享轉發的父母散播,背後的推手更多是些黑心商人,推銷書本、商品甚至「自然療法」。Donovan 提醒:「你有一批忠心的支持者,把反疫苗訊息從真正的反科學系統推廣開去,但其實背後還有一大群人藉此牟利,以『推倒大藥廠』的口號來推銷商品。」

雖然 YouTubeFacebook 及 Pinterest 均已推出措施,打擊氾濫的假資訊,Pisani 卻認為行動來得太遲,傷害早已鑄成。「我們過去做很多有用的好事,像是協助負擔不起接種疫苗的家長、教育醫生如何打破接觸障礙。現在我們卻於對付假資訊上花費大部分時間。這是一場持久戰。」尤其是在社交媒體之上,這些有心人更是輸得徹底

以 Facebook 為例,Vaccinate Your Family 的專頁獲近 20 萬人讚好及追隨,但在曝光率或參與度上,遠不及反疫苗專頁及私人群組。它們有成千上萬的用戶,轉貼不知名健康網站的文章、交流「避開強制接種疫苗」的方法、一同炮轟讓孩子接種疫苗的家長。譬如 Stop Mandatory Vaccination 雖不足 13 萬人讚好,但過去兩年其網站在 Facebook 共獲分享逾 100 萬次,Vaccinate Your Family 卻僅約 1,000 次,明顯被前者大幅拋離。

反疫苗專頁 Stop Mandatory Vaccination 的傳播能力,遠超於很多提供正確疫苗資訊的網站或 Facebook 專頁。

社會學家 Naomi Smith 相信:「這些組織在社交媒體的互動,比我們通常取得健康資訊的地方要做得好,以致支持疫苗的專頁無法直達反疫苗心態的情感核心。」她補充:「我們需要謹記,那些群組通常不會自稱反疫苗,而是說『支持安全疫苗』或『贊成選擇接種權』。這能吸引父母保護的本能,並以兒童患病和死亡大造文章,即使看來缺乏充分醫學解釋。」

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公佈,今年全球 10 大健康威脅,「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包括在內。Pisani 與她的組織仍在努力:「我們禮貌回應存疑的人。我們不會當面批評,從不與反疫苗人士爭執,只是想在他們被廢話說服前接觸他們。」她希望 Facebook 等社交媒體也可幫上一把,譬如組織的副創辦人、美國前第一夫人 Rosalynn Carter 曾去信朱克伯格尋求合作,但至今音訊全無。

一些業餘人士則主動助陣,譬如中學教師 Stephan Neidenbach 在 2014 年成立 We Love GMOs and Vaccines 的 Facebook 專頁,至今獲得逾 19 萬用戶讚好。他說最初僅以匿名方式回應反疫苗的內容,不久便有科學家、農夫及醫生追隨及分享。而這個專頁的獨特之處,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用戶會分享疫症爆發的新聞,還會貼出反疫苗群組的發帖和 meme 以作嘲諷。

近日,專頁上就有一則發帖寫道:「若你是反疫苗,而你看我拿反疫苗的人開玩笑,我只想說我針對的就是你,我希望你感到冒犯,因為你是他 X 的愚蠢。」Neidenbach 表示:「這是我與其他組織的分別。我只是一名教師,而我不用像在課室裡那樣友善。那些組織要顧慮專業形象,但我可以做些世衛無法做的激進事情。這正是反疫苗人士在 Facebook 擅長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