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巨匠離世,遺下快樂的設計

A+A-
意大利設計師 Alessandro Mendini。 圖片來源:Leonardo Cendamo/Getty Images

意大利建築師、藝術家及設計師 Alessandro Mendini 比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早一天逝世,享年 87 歲。若論舉世知名,Mendini 或不及老佛爺,但確實是另一個設計界巨匠,不斷追求令藝術融入生活。他一件被放入英國博物館永久珍藏的作品 —— 笑臉女孩開瓶器「Anna」,成為設計界經典。他提醒我們,日常物件也可成為快樂泉源

Anna G. 的 Proust 版本。 圖片來源:Facebook/Alessi

意大利家居用品製造商 Alessi,在 1994 年發佈廣為人知的女性笑臉開瓶器「Anna G.」。它由 Mendini 團隊創作,靈感來自他的設計師朋友 Anna Gili。當使用者把螺絲釘入軟木塞扭動時,Anna G. 的手臂會緩緩舉高,似是為即將得到的葡萄酒歡呼。今時今日,你可以買到各種各樣的開瓶器,但沒有多少能夠令人會心微笑,這也正是 Mendini 設計的童心。他說過:「我的童年很長,甚至不知道完了沒。我喜歡擴展經驗,從功能、美學、裝飾上得到極不一樣的結果。」

Mendini 是一名建築師,亦擔任過記者,於 1979 年至 1985 年則是著名意大利建築雜誌 Domus 的編輯。他在藝術方面有著深厚的根基,不但是位後現代主義者,也是意大利激進設計運動(Radical Design Movement)的核心人物,希望將藝術融入設計,成為影響曼菲斯(Memphis)風格的先驅。今天的年輕設計師令其重新流行,並重新融入主流消費者。

Mendini 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 1978 年的 Proust chair ,用上破格的拼裝(bricolage)概念:有軟墊的巴洛克式扶手椅,表面印上新印象派 Paul Signac 的點彩畫(pointillist),其名字取自法國意識流作家普魯斯特。椅子成為後現代主義的象徵,現在是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倫敦維多利亞與亞厘畢博物館(V&A)的永久收藏品。

不過,在眾多成就中,最為「入屋」的,仍是他為 Alessi 及其他公司開發的數十種廚房產品及家居裝飾,它們不僅是解決問題的用具,更能夠成為簡單的快樂泉源。像 Anna G. 就極受歡迎,Mendini 漸漸將她的形象用於香檳塞、胡椒研磨罐、茶具、廚房計時器及瓶蓋,置於廚房之中,就可以看到 Anna 傻笑模樣。

  • 由 Alessandro Mendini 和團隊所設計,令人聯想到煎蛋的平底鑊和部分的 Anna 系列廚具。 圖片來源:alessi

放眼 20 世紀的工業設計,現代主義建築大師 Mies van der Rohe 提倡「less is more」,崇尚簡潔就是品味及精緻,相比之下,Mendini 的設計顯得極不尋常,在極簡主義仍然流行的現在,其作品可謂另一道清泉。他的設計不曾安靜,像 Alessi 的 Tegamino 平底鑊有一個起伏的手柄,令人聯想到煎蛋。他甚至在家中充分展示了自己色彩斑斕的設計,將設計意念貫徹到底。

Mendini 較為微妙的設計,也別具啟發性,他為意大利高檔塑膠家俱製造商 Kartell 創造了類似彩色椅子的茶几「Roy」,近距離看,亦會看到美國波普藝術家 Roy Lichtenstein 的藝術圖案。他自言喜歡 Lichtenstein,作品也受其影響,在訪問中說:「我的工作方式,是找出我與喜歡的人的關係。」他的作品總是帶出消費者值得享受的訊息,即使生活平凡,也可以從日用品中得到快樂。

  • Alessandro Mendini 的 Proust chair 系列。 圖片來源:Sailko/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