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新左梅根鬧皇室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嫁入英國皇室的美國明星梅根日益顯出她的新時代女性反叛本性,她是典型的左派人物。不過,她半黑半白,你不能稱她為白左,也不宜稱黑左,更不能說人家半黑半白左。無以名之,以她作為皇室新成員的身份,稱她為新左好了。

自從梅根嫁給哈里王子以來,她的新聞從來沒有斷過,小報上有關她的傳聞和謠言更可以說無日無之。那些報道多半屬於小報熱衷的八卦範圍,不外乎梅根穿著昂貴、生活奢華、喜愛炫耀、作風張揚,不能依照英國皇室低調平實的傳統行事。小報喜愛的另一個話題是梅根和威廉王子的妻子凱特之間的妯娌不和,甚至引致威廉和弟弟哈里關係不再和諧。等等。

這些傳聞愈來愈多,但是它們究竟屬於私人作風或恩怨的範圍,與大眾無關。讓一些英國人不太開胃的是,梅根 2 月份在紐約大肆張揚的迎嬰派對(baby shower)。據報,她的紐約之行大部分由她的朋友埋單(私人飛機開銷 25 萬美元),住在紐約上東區的頂級酒店 The Mark Hotel(頂級套房每晚 7.5 萬美元)。但是,她收到價值不菲的禮物,這些禮物回到英國時要打進口稅,不免讓人搖頭。

梅根上月 20 日被拍到在紐約 The Mark Hotel 舉行豪華派對。 圖片來源:路透社

時值梅根的小寶寶降生前夕,梅根表示不會以傳統方式,即依男女性別不同對待,而是淡化性別區分來湊大孩子。為表示女權鬥士本色,梅根在今年的三八婦女節紀念活動時,直言希望生下的孩子,不論是男是女,都將成為女權主義者。她還開玩笑說,胎動是女權主義的躁動。

最能表明梅根新左觀念的事件是,她到倫敦城市大學時,明確支持左派師生非殖民化的運動;她也強烈支持黑人師生非殖民化課程的要求,支持他們在大學裡挑戰帝國遺產,挑戰種族主義。3 年前開始,英國一批黑人師生試圖推倒維多利亞時代的殖民者和奴隸主,也是創立羅德獎學金的塞西爾.羅德(Cecil Rhodes)的塑像,要求改變大學中「男性、白人和守舊」為主的現象。

梅根愈來愈顯示其鮮明的左翼政治理念,開始涉及敏感的政治話題。一般而言,英國皇室迴避政治議題,以免被人批評為干預政治。但是,梅根似乎不在乎受到非議。

上世紀末,嫁入皇室的戴安娜,出於報復王儲查理斯與前度女友卡米拉藕斷絲連,終於離婚不算,她還把皇室攪得個天翻地覆。新世紀,新世代,現在,梅根是不是也要展露拳腳,開始攪動皇室了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