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爆發,德國強制兒童接種疫苗?

A+A-
2015 年 2 月,接種疫苗的德國幼兒。當時,柏林曾於數星期內確診 700 多宗麻疹個案。 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麻疹於全球多國爆發,呼籲接種疫苗的聲音此起彼落。在德國,鑑於麻疹病例上升,聯邦政府正打算讓全國所有兒童都接種疫苗

去年 4 月,德國國家疾病防控中心(RKI)一份報告表示,全國各州首次接種麻疹疫苗的比率為 95%,但第二次接種比率卻只有 92.9%,情況並不理想。報告稱:「不讓孩子接種麻疹疫苗,或使他們的接種紀錄不完善,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為了消除這種傳染病,全國的第二次接種比率需達 95%。醫生、學校、託兒中心、企業、當局,以及父母都要好好合作。」

幼童接種疫苗確實受到一些家長反對。不少父母因害怕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拒絕讓孩子接種。甚至有些人認為,對孩子來說感染病毒更好,如此他們的身體就能自行產生抗體。「德國之聲」報道指,曾有段時間,這些想法在家長之間十分流行。有人特意安排健康的孩子,與染上病毒的孩子玩耍,希望達到感染目的。他們的理據是,一旦孩子染上麻疹,病毒能加強他們的防禦力。

然而,在專家眼中,這些見解皆不成立,偏偏上述「民間智慧」,卻是導致整體疫苗接種未能收效的部分原因。回顧近年,麻疹的感染數字一直增加,2016 年,德國的麻疹病例只有 325 宗,但 2017 年卻高達 929 宗,約為前一年的 3 倍。2016 年,歐洲只有 5,273 宗麻疹感染,一年後亦升至 23,927 宗。有見現時麻疹爆發,疫苗接種比例未能全面保障國民,當地媒體報道,總理默克爾所屬政黨基民盟(CDU)與執政聯盟社民黨(SPD),正計劃把全國兒童接種疫苗的措施,交上國會審議。

其他黨派方面,立場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亦表示,支持強制 14 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該黨副主席 Michael Theurer 稱:「不讓你的孩子接種疫苗,等於不為他們的福祉著想,對其他人的健康亦不負責任。」不過,綠黨則持懷疑態度。綠黨健康政策發言人 Kordula Schulz-Asche 認為,政府應該採取更多行動,如加強對家長的宣傳,而非轉向懲罰手段。並應提醒家長,為確保得到有效而完全的疫苗保護,需要注射後續疫苗。「強制接種疫苗只會適得其反,我們需要的是更好的公共衛生服務。」

無論如何,屬於高危群體的兒童確有接種疫苗的必要。麻疹具高度傳染性,每個麻疹患者平均會感染約 15 個健康的人。聯邦健康教育中心(BZgA)負責人 Heidrun Thaiss 去年接受訪問時便稱:「我們需發出一致及具針對性的信息。疫苗不僅保護接種者本身,還保護大家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