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日本人瑞蒸發之謎

A+A-
日本屢有人瑞失蹤,有家屬展示舊照片,冀尋回 102 歲的岳父。 圖片來源: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在 2010 年 7 月以前,全日本都相信該國最長壽的人瑞,是來自東京的加藤宗現(Sogen Kato)。加藤生於 1899 年 7 月 22 日,在他 111 歲生日當天,當地政府派人前往探望及恭賀他。當家人得悉官員想與加藤見面後,便回覆官員說他不想見客,所以不便招呼。誰料,官員決定當天硬闖進住宅裡,並走到加藤的房前,只覺打招呼後都沒有反應,就強行打開了房門。

的確,加藤是在房間裡,不過那個不是人,而是穿著衣服的骸骨。

按照當天的發現,加藤原來已死去多年,已經木乃伊化(mummified)的屍體穿著睡衣,並被毛毯包裹著放在床上。家人的說辭指出,加藤曾在 30 年前向他們表明,決定將自己閉關在房內,以達到成為活佛(Living Buddha)的境界。家人更表示,他們對加藤的離世並不知情,他們亦不敢違抗他的指令,因為他是個很惡、很恐怖的人。

當局當然不相信家人的說辭,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不同的機構調查所得,加藤的家人過去這麼多年都有收取他的老人福利金。另外,在東窗事發前 6 年,加藤太太亦已經去世,從那時開始日本政府向加藤的賬戶,共支付了近 950 萬日元的喪偶年金,而加藤的女兒及孫女亦曾經提取當中的 600 萬日元(約 42 萬港元)。

在加藤一案浮面後,東京警方發現市內的長壽女性也不知所蹤。為慶祝將近的老人節,官員嘗試去拜訪該市另一位長壽老人古谷房女士,並且希望可以更新她的資料。可是,當官員來到古谷房女士住址時,發現該公寓已被拆除,而古谷房的去向已經不明。

上野千鶴子「一個人的臨終」中文版封面。

日本近年孤獨死頗多,很多老人都因為鮮有與人交流,孤單地死去,過了一段時間才被發現。諷刺地,日本人文社會學教授上野千鶴子的著作指出,日本愈來愈多老人選擇「一個人在家死掉」的豁達生命觀。上野教授按照她的研究提出,獨居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又認為「孤獨死」是指那些很久以前就孤獨活著的人,與「在家一個人臨終」不同。日本也有調查顯示,長者原本在家裡住得好好的,卻因為伴侶先離世而搬去與小孩同住,反而覺得不幸,甚至覺得其實安老院是在安家人,而不是長者本人。

按照日本規定,1911 年 4 月 1 日前出生的老人,可以自行申請或由親屬代為申請老年福利金,但古谷房卻從沒有領取過。而她的保險費及有關醫療費用,都是自動從女兒戶口扣取,而在 2010 年之前的 5 年亦沒有使用過任何醫療機構的服務。另一邊廂,警方懷疑加藤家人是為了繼續領取政府發給加藤的年金,所以即使知道加藤已經離世也沒有向有關部門報告。除了加藤一家會被檢控之外,最令人覺得可怕的是,其實這種百歲老人行蹤成謎的情況在日本很常有,卻一直隱藏在日常生活下面。

這些案例不禁令人懷疑,到底有多少隱形的長壽老人,其實已經孤獨死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