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巨人 VS 熱帶雨林八國聯盟:「.amazon」域名主權誰屬?

A+A-
網絡巨頭亞馬遜申請獨家使用「.amazon」域名,不過,此舉卻遭到擁有亞馬遜熱帶雨林領土的 8 個南美洲國家非議。

貴為全球最著名的科企巨頭,亞馬遜(Amazon)在網絡世界已擁有無人挑戰的地位。但在現實世界,亞馬遜與同名的全球最大熱帶雨林,苦戰 7 年仍然未有突破。

這場關乎「亞馬遜之名」的漫長爭議,始於 2012 年。當時,負責監管萬維網(World Wide Web)網址系統的「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簡稱 ICANN)」,決定開放通用頂級域名(generic top-level domains,簡稱 gTLD)予商業用途,亦即是容許互聯網用戶或企業自訂常見網址最末的「.com」或「.net」部分,作為其專屬網址。

跟其他跨國商業品牌一樣,網絡巨頭亞馬遜亦隨即申請獨家使用「.amazon」域名。不過,此舉卻遭到公司名字的源頭 —— 擁有亞馬遜熱帶雨林領土的 8 個南美洲國家非議。

來自「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Amazon Cooperation Treaty Organization,簡稱 ACTO)的 8 個成員國: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圭亞那、秘魯、蘇利南及委內瑞拉,認為 ICANN 不應該將「.amazon」這個專屬域名交給來自美國的科網巨人亞馬遜,原因是它涉及現實世界的領土主權問題。而且,早在亞馬遜尚未成立之前,地球上本身就已出現「亞馬遜」之名。亞馬遜跟這片熱帶雨林就「.amazon」的獨家使用權,展開了曠日持久,至少長達 7 年的虛擬主權爭論

ACTO 強調各成員國的立場並非禁止亞馬遜使用這個域名,而是建議對其進行「共同管理」。根據 ACTO 的提議,亞馬遜可以隨時使用與其商業利益相關的域名,例如「books.amazon」或者「kindle.amazon」;與此相對,ACTO 的所有成員國亦有權使用一些跟其文化遺產相關的域名,例如一個專門發放亞馬遜流域旅遊資訊的網頁,就可以採用域名「tourism.amazon」。ACTO 期望就「.amazon」域名的使用,與亞馬遜成立一個共同委員會,意味著亞馬遜和這 8 個南美國家都有資格反對往後的域名申請。

由於條款對亞馬遜較為不利,該公司早已拒絕 ACTO 的提議,繼而交出另一折衷方案,就是將「.amazon」域名與各個成員國的簡寫字母合併使用。譬如說,巴西就是「br.amazon」。但可想而知,ACTO 並不接納這種「次級域名」。

在去年,亞馬遜為積極說服這南美八國聯盟,承諾願意跟當地政府合作,又嘗試透過免費提供價值 500 萬美元的 Kindle 電子書服務作為補償,公共政策副總裁 Brian Huseman 早前亦表示,亞馬遜保證絕不會以令人混淆的方式使用域名。不過,相關提議最終都被斷然拒絕。

來自「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的 8 個成員國,認為「.amazon」這個專屬域名涉及現實世界的領土主權問題。

據指,亞馬遜積極包攬所有與其業務關係密切的域名,其實早有前科。該公司在 2014 年以近 500 萬美元買起了「.buy」的獨家使用權,並透過拍賣以 1,000 萬美元投得「.book」域名,當時亦遭到出版業的嚴正抗議。

據外媒引述,厄瓜多爾駐美國大使 Francisco Carrión 在今年 3 月去信 ICANN 並重申:「我們並不想得到任何經濟補償。我們也不同意讓步,轉而使用一個或幾個次級域名的做法…… 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主權問題,與亞馬遜公司共享域名的提議,已經是最大妥協。」事實上,ACTO 對於主權之戰信心十足,因為過去就有南美洲國家勝訴,打敗連鎖企業的例子。在 2013 年,出於阿根廷和智利的反對,與兩國境內著名山脈「撞名」的美國戶外服裝品牌 Patagonia,被迫撤回了獨家使用「.patagonia」域名的申請

ICANN 在今年 3 月曾預期,雙方會在 4 月 7 日之前達成共識。不過,到目前為止,這場主權交涉仍未見任何寸進。組織發言人表示,限期已過,但亞馬遜和 ACTO 至今都沒有回覆他們有否達成任何協議。

據 ICANN 的決議,亞馬遜將有 2 週時間再作考慮,並在 4 月 21 日之前提交另一份能夠解決「ACTO 成員國對有關申請持續表示關注」的新方案。BBC 估計,「亞馬遜之名」仍然需時爭辯,而 ICANN 最終可能需要作出一個非常艱難 —— 而且是一個令雙方無法滿意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