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塔尼亞胡之野望:兼併西岸的政治盤算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上週以色列國會大選中,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利庫德集團(Likud party)勝出,有望籌組聯合政府,成為任期最長總理,超越建國之父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但內塔尼亞胡近月受貪污醜聞困擾,左右聯合政府的組成。有分析甚至相信,新政府可能因此進一步右傾。內塔尼亞胡早前冒險承諾,兼併部分巴勒斯坦人聚居的西岸,究竟透露了甚麼端倪?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上星期大選中,利庫德在國會 120 席贏得 36 席,為該黨有史以來所得的最多席位,保住國會最大黨地位,但由於未能取得過半數,仍需要籌組聯合政府。內塔尼亞胡要順利連任總理,如何在各黨派間合縱連橫,將會是餘下數星期的首要任務。

僅次利庫德的第二大黨,為新興的中間派聯盟「藍與白(Blue and White Party)」,擁有 35 個席位。內塔尼亞胡與他們合作,便可輕鬆取得過半數議席執政。但此舉變相要向中間派妥協,內塔尼亞胡要放棄部分右翼政策,機會微乎其微。如此一來,聯合政府的希望便落在其他右翼或極端正統猶太教(Ultra-Orthodox Judaism)政黨,以確保其右翼政策得以延續。

利庫德勝選後,內塔尼亞胡接受支持者祝賀。 圖片來源:路透社

目前最叫內塔尼亞胡頭痛的,或者不是籌組聯合政府,而是貪污調查,當中針對政治捐獻及其友好媒體,以致他在大選前批評,這是傳媒炒作下的一場「獵巫」行動。一旦內塔尼亞胡被檢察當局落案起訴,新政府將要面對甚麼衝擊?其傳記作家 Anshel Pfeffer 推斷,內塔尼亞胡可能會在籌組新政府後,急急立法豁免總理被起訴,但法案應該無法得到其他政黨認同,難以通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 Oren Liebermann 分析卻指出,內塔尼亞胡在籌組新政府時,必然兼顧被起訴的風險,相信官司難令執政聯盟瓦解。在可能的合作對象中,極端正統猶太教政黨只要得到所需的財政支援,在宗教問題上沒有被觸及底線,他們都不大可能因官司與內塔尼亞胡翻臉。

另外,內塔尼亞胡選舉前大膽承諾兼併西岸的猶太屯墾區,既能吸納極右選票,亦為選後與其他右翼政黨合作鋪路。佔領西岸為立場強硬的猶太復國主義者所夢寐以求,Liebermann 指出,此舉有望保證極右政黨的支持,尤其是未嘗加入執政的小政黨,因此有望確保內塔尼亞胡被起訴後,執政聯盟不會解體。

猶太人在西岸興建的屯墾區,被國際社會批評為非法侵佔。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超過半個世紀以來,以色列雖然控制西岸,但法定地位一直受爭議,是以巴和談的關鍵。當地住有 250 萬巴勒斯坦人,被視為巴勒斯坦建國的重要基礎。但眾多宗教虔誠的猶太復國主義者,卻視西岸為舊約聖經中的以色列腹地,驅使他們無視國際社會反對,越界在西岸建立多個屯墾區,至今居住有超過 40 萬猶太人。如今內塔尼亞胡承諾,兼併屯墾區作為以色列正式領土,無疑是投右翼選民和政黨所好,只是此舉無疑將破壞巴勒斯坦的建國基礎,必然令以巴衝突升溫。

其實早在上屆政府籌組時,不少分析都預測執政聯盟不會持久,因聯合政府僅以過半數的 61 席組成。但出乎意料,內塔尼亞胡 4 年間順利維繫執政聯盟。Liebermann 故此相信,在今屆以右翼政黨佔多數的國會中,內塔尼亞胡要籌組穩固政府不算難事。不過受貪污醜聞的困擾,為確保其他右翼政黨的忠實支持,政策上難免更加右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