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醫生專業的白袍,反而最易威脅病人?

A+A-

醫生的白袍象徵其專業,在潔白光亮之下,研究卻指出,那反而是細菌的溫床。

據「紐約時報」報道,近日針對美國 10 所學術醫院的患者進行的研究發現,大概一半以上的病人在意醫生的服裝,而大多數人喜歡傳統白袍。醫生本身也喜歡白袍,視之為自己的專業象徵。但醫護人員的服裝在表現專業背後,卻非像患者所想那樣,經常會洗乾淨。

醫生的白袍上可能帶有危險的細菌及病原體。研究的系統綜述發現,白袍常發現帶有來自醫院的有害細菌,甚至抗藥性細菌,研究樣本中,多達 16% 白袍在金黃葡萄球菌(MRSA)測試中呈陽性,當中高達 42% 更驗出帶有革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 Bacteria)。兩種細菌都有可能導致嚴重健康問題,包括皮膚及血液感染、敗血症及肺炎。不只白袍出現問題,綜述發現聽診器、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都可能帶有害細菌。在倫敦的研究中,也得出有類似的研究結果,醫生的外套及領帶都易受污染。

另一項有關骨科外科醫生的研究顯示,在他們身上發現的細菌種類,與他們曾治療的患者傷口之間,有 45% 相吻合,連護士制服也被發現受到污染。一項研究更發現,大多數美國醫生一星期才會洗一次白袍,有 17% 更是超過一個月才洗一次。

解決方法可參考去年一項隨機測試,發現穿短袖,可以降低病毒 DNA 傳播率。若手及手腕沒有接觸到袖子,更能保持手部清潔,因為袖子本身容易觸碰到污染物。出於這個原因,研究流行病學的科學組織 Society for Healthcare Epidemiology of America 建議臨床醫生考慮「露出手肘以下的地方」,減少傳播有害細菌。

其他可能的解決方呿,包括使用抗菌紡織品,加上醫護人員每天洗制服等,理應有所幫助。作為病人,亦可要求醫生作出檢查之前,先消毒其雙手,以保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