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個人財富增速,為何將是世界之冠?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長久以來,印度的富豪大都來自家世顯赫的企業家族,不過,隨著年輕創業家崛起,印度的財富分配產生了巨大變化,愈來愈多沒有祖蔭、白手興家的平民成功躋身富裕階層。據 AfrAsia Bank 估計,未來十年,印度的個人財富增長速度將達到 200% 以上,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第一。

今年發表的全球財富方向評估報告(Global Wealth Migration Review)預計,全球財富會在未來十年增加 50%,到 2027 年,將達到 321 萬億美元規模。與此同時,在 2027 年,印度人的總財富 —— 包括房產、現金、股票和企業利益,預計將飆升至 2017 年的 3 倍,從 8.23 萬億美元增長到 24.69 萬億美元。而在印度之後,中國會成為個人財富增速第二的國家,增幅亦達 180%,全國總財富接近 70 萬億美元。

傳統上,只有世世代代經營家族生意的印度富豪名門,譬如 Tatas、Birlas 或 Ambanis 家族,才能站在財富金字塔的頂端。不過,印度的財富分佈已今非昔比,在全國的億萬富翁之中,佔 3 分之 2 以上是個人創業家,最佳例子是印度最大數碼支付平台 Paytm 的創辦人 Vijay Shekhar Sharma,於 2011 年創業的他,如今坐擁 17 億美元身家,不但是印度迄今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也是唯一在 40 歲以下的印度富豪(Billionaire)。

私人財富管理公司 Ahmadoff 董事總經理 Fakhri Ahmadov 接受外媒訪問時曾表示,印度新晉富豪的湧現,一來拉高了國內整體經濟增長率,另一方面,亦減少了印度的財富不均現象。在過去 10 年,印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增加超過一倍,由此而來的龐大財富,實際上落在更多個體人士身上,而非像傳統般集中於商業世家,這也解釋了為何印度富豪榜頭 5 位的平均財富,會從 2010 年的 203 億美元,大幅削減到 2017 年的 165 億美元。

另外,Ahmadoff 執行董事 Nadir Bakhishov 亦表示,基於兩大因素,印度的富豪總人數仍有望持續攀升。首先,是由於現在提高了社會透明度,未來幾年有可能讓更多隱形富豪陸續曝光。其次,是電腦軟件和醫療藥物等專門產業的發展已見成熟,透過金融科技和互聯網的運用,將實現更為節省成本和時間的商業模式,從而帶來更多成功的企業家。

印度女富豪 Kiran Mazumdar-Shaw。 圖片來源:路透社

誠然,AfrAsia 預期,印度的傳統行業如金融服務、科研、房產、醫療和媒體將會在未來出現強勁增長,而這歸功於「大量創業者、良好的教育體制和精通英語」,都將推動印度成為全球財富增長率最高的國家。在 2016 年至 2017 年,印度的個人財富增速亦是全球之冠,增長率高達 25%。此外,根據 AfrAsia 的調查報告,全球財富增長最強勁的 10 個亞洲城市之中,印度就佔了 6 席。

過去的 20 年間,全球億萬富豪名單上,印度人的佔比已由 1% 升至 5%。時至今日,印度的億萬富豪人數已緊隨美國和中國,位列全球第三,總數達 119 人,超越英國和德國。

儘管印度的財富不均已漸見改善,從傳統經商世家流向平民商人,然而,印度仍是一個性別待遇不均的國家,億萬富豪的人數增長,幾乎全數都落在男性身上。目前印度只有 4 名女富豪,而且其中 3 人都是由已故丈夫手上繼承其巨額財富,唯一一位白手興家的女富豪,就只有生物製藥公司 Biocon 的董事總經理 Kiran Mazumdar-Sh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