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紅白機回歸:「懷舊」有何吸引力?

A+A-
圖片來源:Rosdiana Ciaravolo/Getty Images

曾經人手一部的「他媽哥池」,今年將發售加強版「Tamagotchi On」。這次「電子雞」不只能吃能睡,還能結婚生子。生產商 Bandai 美洲市場主管 Tara Badie 表示:「我們的支持者感到非常興奮,也都預購了。」但捲土重來的 8、90 年代文化,又何止於此?

移植至 Netlflix 的綜藝節目「粉紅救兵Queer Eye)」、明年將有新電影的電玩角色「超音鼠(Sonic)」、五缺一的英國女子組合 Spice Girls…… 英國市場調查公司 Mintel 零售分析師 Chana Baram 指出,隨著人們在「美好舊時光」中尋找安慰,復古商品的數量近年激增。「這種現象過去常在服裝及打扮方面出現,但現時更多與懷舊產品相關。」

專賣古董及收藏品的 Tons-of-Toys 公司東主 Alessio Di Marco 亦發現, 玩具界掀起了復古熱潮。他在過去一年看到「90 年代玩具明顯受注目」,包括「忍者龜」、「新恐龍戰隊(Power Rangers)」及 Polly Pocket 百寶玩具盒。

圖片來源:Rosdiana Ciaravolo/Getty Images

作為玩具賣家,Marco 還留意到對於「過去美好年代的迪士尼電影」,同樣大有需求。從「小魚仙(The Little Mermaid)」、「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阿拉丁(Aladdin)」到「獅子王(The Lion King)」,全都備受追捧。他解釋:「90 年代的孩子們長大了,並且愈發懷念他們兒時的玩具。」

這類成人固然是一股龐大購買力,但對品牌而言,「懷舊」的潛在價值更加深遠。Mintel 近日一項調查發現,57% 英國玩具買家表示,喜歡給子女買些自己也會玩的玩具。Baram 表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童年很棒,並覺得『哦,那時才沒有這麼糟糕。』」

從品牌和廣告商來看,「懷舊」並非一項新賣點。促銷策略的其中一個元素,正是藉逃避現實的感覺吸引消費者。跨國廣告、公關及市場行銷公司奧美(Ogilvy)亞洲首席策略官 Benoit Weisser 指出:「特別是回到你想像中,那被理想化的童年時期。」在我們的成長歲月裡,那些音樂、時裝、玩具及遊戲,都被編碼成愉快的感覺,並存於大腦。

Bandai 將於 7 月在北美市場推出加強版電子寵物 Tamagotchi On。 圖片來源:Tamagotchi US/Facebook

因此,無論是玩任天堂紅白機、 Gameboy,還是「變形金剛(Transformer)」的機械人,都會觸發美好聯想,並且「再起化學作用」。Weisser 解釋:「一旦你拿起它,就會湧現這些良好感覺。」

他又指,「情懷」部分是由許多千禧及 Z 世代抱持的質疑態度所帶動。這種不確定性有助創造一個能夠對懷舊產生共鳴的環境,因為當人們感到不確定,需要放心下來時,這種策略分外有效。Weisser 補充:「懷舊營銷的普及,與特定人群感到自信、樂觀及具安全感,有一定關聯。」不過,品牌無法就此止步。Weisser 表示,因為單靠販賣過去的光榮並不足夠,一眾企業需要重新創造它們,維持產品的新鮮感。

以 Bandai 為例,雖然 Tamagotchi On 以 6 至 12 歲女孩為目標顧客,但仍希望靠著機內的一堆新功能,夠吸引一群喜愛科技的年青人。作為「他媽哥池」的忠實 Fans,新加坡時裝設計師 Josiah Chua 十分期待新版本能夠帶來甚麼感覺。「擁有一個新版本,能夠讓你憶起你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