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傳統教育,塑造「不被 AI 取代的人才」(上)

A+A-
Vivistop 會為孩子們提供手作所需的一切材料。 圖片來源:Vivistop Kashiwanoha/Facebook

日本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被稱為「來自未來的男人」,從 1996 年投資 Yahoo!、2000 年投資阿里巴巴,到後來收購晶片大廠 ARM,投資的精準度與高超的回報率放眼世界幾乎無人能及,更成立了一筆 1,000 億美元的資金,只投資 AI 人工智能與物聯網產業。

極少有人知道,孫正義有個弟弟叫做孫泰藏,同樣也是個創投家。與哥哥瘋狂熱愛科技產業相反,他對「教育」的興趣大過一切。甚至創造出一個完全在學校體制之外,以培養「不被 AI 取代的人才」為目標的新型態教育機構。

位在東京近郊的千葉縣柏市,Vivistop 專門贊助小學生的創造活動。

不同於學校或一般補習班,Vivistop 沒有任何教科書和課程綱要。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手作道具,不論是蠟筆、顏料,鏈鋸、螺絲批、3D 打印機都一應俱全。這裡的座右銘是「不設限」(No Limit),大企業、新創公司的工程師和設計師,也應邀來輔導孩子們「想創造」的心,幫助他們圓夢。

非常重視教育的孫泰藏。 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孫泰藏對目前的學校教育,抱有強烈的危機意識。他認為:「傳統教育偏重知識的教育,等學生長大很可能就被人工智能(AI)取代。但透過動手做,孩子們能體會無限的可能性,培養出無法被 AI 取代的創造力。」

在日本,對傳統學校教育的不滿,已經化成一股新的創業動力。除了 Vivistop 以小學生為主要對象,也有以中學生教育改革為目標的新創企業。例如 2010 年在東京成立的「Life is Tech!」創辦人水野雄介。

曾在日本明星學校開成中學擔任兼任教師的他,完全不懂程式設計,但他認為學會寫程式,才能開啟創造力,把天馬行空的創意透過電腦具體化實現。

創業十年,「Life is Tech!」累積參加者超過 3.6 萬,規模全日本最大。即使如此,水野仍覺得參與的群體還必須進一步擴大,才可能產生令新世代憧憬的模範。

「棒球有二十萬學生參與,才能培育出鈴木一朗、大谷翔平這樣的明星。程式設計如果能有一樣的規模,自然可以成為培育明星的溫床。」

同樣背離學校教育的,還包括旗下擁有手遊事業和格價網站等的 Ateam 社長林高生。學歷只有國中畢業的他,不僅成功創業,還讓公司在東京證交所第一部上市。

林高生原本家境優厚,但九歲時一家之主的父親辭世後,「窮到連中學的書包都買不起」,不得不放棄高中升學,靠著供住宿的派報工作、洗大樓窗戶、洗碗等打工貼補家用。

他的創業武器,就是小學五年級時接觸到的程式設計。他靠著自學磨練技術,「我就是專心鑽研自己想做的事,才有今天。我的成就和學校無關。」

原本學校教育是為了培養優秀人才而存在,但不論是吉藤健太朗(Ory 研究所創辦人)或是林高生,他們卻因為脫離了學校的常軌,才取得今日的成功。兩位都異口同聲提到,「容許徹底鑽研自己的興趣」成了他們「從零到一」,藉此成功創業的關鍵。

現在有本事從零到一的「01 人才」,都是大公司或新創企業競相爭取並培育的對象。他們締造的另類成功,已跳脫出「不過是運氣好」的特例,反而成了催生新商品和服務的主力。為了突破日本經濟停滯不前的窘境,創新的重要已是毋庸置疑,更應該建立能夠培育出 01人才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