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魔童」—— 結果是育嬰指南?

A+A-
電影「魔童」劇照。

人類真是靈活的生物。超級英雄電影大熱,於是,似「魔童(Brightburn)」,明明是一齣低成本恐怖片,也給包裝成另類超級英雄片,說法是如果超人沒有保衛人類的打算,反而用超能力殲滅地球,有幾可怕。如果,真有人認同「魔童」跟「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同類,「凶兆(The Omen)」應該可以加入復仇者聯盟,貞子直頭應該同紅女巫做朋友。別說笑,去到結局,留下伏線的手法根本一如「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不是隨隨便便抽抽水就算,是連個玩法都抄埋。

因為班底跟「銀河守護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有關?導演在「銀河守護隊」負責視覺特效,兩個編劇是「銀河守護隊」導演的兄弟,「銀河守護隊」導演 James Gunn 當上監製,根本似家庭式經營。或者都想拍一齣超級英雄片,但拿得 600 萬美元的成本,比稍有規模的驚慄片「密室逃殺(Escape Room)」成本 900 萬還差少少,就不太可能挑戰高難度。「沙贊!神力集結(Shazam!)」的製作費相對上低少少,已經有人說特技場面是小學雞水平。「魔童」?幼稚園水平也不如,只能說像初生嬰兒。

錢少不是問題,錢少想充大頭鬼多數出現問題。錢少,可以營造氣氛搭救,溫子仁未當大導演前,「恐懼鬥室(Saw)」的製作成本是 120 萬美元,就算不談橋段有幾出色,陰寒氣氛也足夠牽動觀眾情緒。「魔童」就似明知無能為力仍然堅持做法的天真小孩,結果處處偷雞。鏡頭左右移動一下就想表達速度飛快,加少少風聲就話神出鬼沒,餐餐靠個童星演員的陰森表情嚇人,又不夠「殺人犯」譚真一渾然天成。電視劇也拍出「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水平了,好難可以收「魔童」的貨。

電影「魔童」劇照。

唯有倚賴故事幫幫手,也失望。兩公婆因為生唔到仔又好想生仔,執到個仔,明知古古怪怪,坐住架太空船又長年累月無傷無痛,一樣視如己出。到養子踏入青春期,魔性開始顯露,知道身世之秘後,更加大開殺戒。問題是由正變邪的過程太過突兀,連少少掙扎位也沒有,已經推翻了整個童年建立出來的價值觀和感情。你說他在學校被欺凌,所以一有神力便報仇?他又沒有針對肥大同學作出任何行動。你說他開始想佔有?又不敢明示暗示他去性侵心儀女同學的敏感情節。結果,所謂魔童的所作所為,其實全部有點難以理解,完全唔明白動機,好像純粹即興。咁你就咪叫個小演員扮成熟啦,要他一路殺人一路扮嬰兒般擺出天真樣,可能更恐怖。當然,最恐怖的,永遠是家長,尤其溺愛孩兒以致盲目的母親。這齣電影,作為超級英雄片和作為恐怖片,也不合理,只可把它作為一本育嬰指南去學習。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