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化:中國精英的孩子追求「完美」之路

A+A-
圖片來源:法國卓爾禮儀AcademiedeBernadac/微博

小女孩眼望前方,頭頂的書本搖搖欲墜,小心翼翼地走過地上的紅線。她是 Danielle Liu,今年 10 歲,生於中國精英家庭。她的母親希望通過這些訓練讓她變成一位「小淑女」,在中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

每逢星期六,Danielle 和 7 個小朋友會來到上海五星級酒店的頂樓學習禮儀。4 位男孩衣冠楚楚,身穿西服,打著煲呔,腳踏擦得光亮的黑鞋;4 位女生身穿蓬鬆連衣裙,臉上掛著天使般的笑容。

「你的平衡力不好。」自詡法國禮儀前輩的 Guillaume de Bernadac,在其中 1 名男孩邊走邊保持書本平衡時指出。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他知道若班裡 7 至 11 歲的小朋友愈喜歡這項練習,就不會畢直地坐,用餐時也不會把手肘放在桌上。

「我覺得害怕。」Zachary 重複說。他嘗試在喝豌豆薄荷湯的同時,不讓夾著白紙的雙肘鬆開,這是為了讓他習慣收緊手肘吃飯,但不一會兒,地上已經佈滿掉落的 A4 白紙。

讓孩子脫穎而出

Danielle 的母親 Shirley 希望她的獨生女變得「完美」:「我希望她成為一個淑女,在學術及運動方面全能發展。」她用近乎完美的英文說道。Danielle 參與多種課外活動,包括游泳、彈鋼琴,和她的至愛 —— 跳舞。「我常常和她聊天,了解她的愛好。」Shirley 說,並承認在上海,競爭非常激烈,難以脫穎而出。

De Bernadac 一堂課的收費為每位人民幣 2,688 元(約 3,000 港元),課程包含 4 小時的實質指導。配合古典音樂,讓孩子們學習社交技巧、用餐禮儀和儀態 —— 放在他們頭上的書就是為了訓練走路姿勢。其他練習包括向他人自我介紹和問好的方法、飛吻禮,以及一些適合在餐桌上討論的題目。

公司法國卓爾禮儀於 2014 年成立,而禮儀課程需求有增無減 —— 上海有關當局找 de Bernadac 設計學校課程,他也為成人甚至私人機構開辦課程。

讓孩子學會自律

De Bernadac 不僅想把孩子變得「西化」:「我們給予孩子在出國或面對國際化環境時,快速面對並適應不同文化的能力。」

他沒有受過正式的訓練,但他解釋,其曾祖父和曾叔父曾在 1920 年代到摩洛哥作貴族的導師,教授談吐文雅與表現得體的方法,當時身為摩洛哥王子的哈桑二世(Hassan II)亦是其學生之一。

穿戴領巾、掛著招牌笑容的 de Bernadac 相信,課程在上海和中國其他城市興起,是因為中國準備成為「國際村落」的一分子:「中國精英已經準備好,並通過努力去步入國際社會。」

課堂結束後,Shirley 坐在女兒身邊說:「孩子應當像個孩子,但亦需要一些自律。」她解釋,「例如在公共場合,他們不應該叫喊喧譁,那太失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