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如何讓女性分辨 RG 與 HG 的高達

A+A-
台場前曾設置 1:1 RG RX78-2 高達模型。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隻隻都差唔多㗎啦。」

要教女性分辨 RG 與 HG 的高達,相信是不可能的任務。要其分辨不同作品的機械人已經是難題,更遑論分辨模型的種類。在女人眼中,鐵甲萬能俠、高達、伊迪安應該都是一模一樣。

其實男人也未必分辨得出 RG 與 HG,尤其對模型不熟悉的人。雖然第一代需要接合劑組合的元祖高達(RX-78)模型與最新的 RG 模型,外貌差距直迫筆者與金城武。但系列作愈出愈多,同一模版換個配色可以出十次。每次展覽會都有會場限定版的「Robot 魂 RX-78 高達」與「鐵甲萬能俠超合金」,筆者已經搞不懂到底有甚麼分別。

即使經常說女人不理解機械是「男人的浪漫」,但一旦深究起來,除非是狂熱收藏家,一般愛好者其實都難以分辨。加上所謂「狂熱」也分領域,愛好動畫的人可以倒背宇宙世紀的歷史,卻不一定知道不同版本模型的差異。正如只看 Marvel 電影的人,不一定分辨得出 Iron Man 所有裝甲,更遑論多少人知道漫畫中,大部分版本的 Nick Fury 其實都是白人。

評論家岡田斗司夫早在 10 年前已經宣言「御宅族已經死了」。他把御宅族分成 3 個世代 —— 第 3 世代的御宅族脫離初期學究專研一事的「宅」之義,只管消費市場上的商品。而所謂的商品非常多樣化,漫畫、動畫、遊戲、精品,各自形成不同的文化圈與市場。即使大家消費的是同一作品,話題都可能完全對不上,嚴格意義上的「宅」在後現代文化環境中消亡。

當然此理論,在另一角度看,也是老人在話當年:現在的年青人都不行了,當年阿叔我這樣那樣。但岡田的確點出了宅文化在當代的現象 —— 商品分類主宰了生活的多樣性,文化行為只是市場上的慾望分流。無論觀看電影抑或是組合高達模型,都是周而復始的收集行為。

你再說不出「宅」是甚麼,因為自稱「宅」的群體分野愈來愈模糊。同樣是 Type-moon 的愛好者,你只玩 Fate / Grand Order 手機遊戲,他主要看動畫卻沒有玩遊戲,我獨愛 PC 遊戲原作,三人同坐一枱可能互相搞不清對方在說甚麼。事實上,只看「高達」等偏硬核作品(甚至堅持宇宙世紀為正統)的動漫愛好者,連筆者上述在說甚麼都看不懂,雖然在大眾媒體的筆下,我們都被歸為「宅」。

女人分辨不出高達模型,男人分辨不出 Hermès 手袋,我們都分辨不出自己消費範圍以外的東西。生產者用盡一切方法,將所有消費慾望的縫隙填滿。結果是我們不會其他,只會付錢,因為購買就是行為的唯一方式。

你愛嗎?那付錢就沒錯了,當然信用卡付款也可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