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德國小書店,著重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A+A-
圖片來源:Krumulus/Facebook

我們會看書,但關於書的歷史、聯合國如何定義書的內容、書如何製作及印刷等知識,卻非人人知曉。德國一間童書店舉辦一系列活動,從小培養讀者對書的興趣。

在柏林一間小型兒童書店 Krumulus 的「朗讀」房間裡,員工 Sven Wallrodt 站起來說話。他揮動著新出版的兒童繪本,繪本講述關於印刷機發明者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的生活,聽眾是一群學齡兒童及其父母。1 個小時後,孩子們走到書店的地下工作室,Wallrodt 向他們展示古騰堡如何將沉重的字粒裝入金屬板。

然後孩子們試用類似技術打印自己的書籤,每個人都極為興奮。6 歲的參加者 Aldaryousi 坦言知道如何閱讀,但「怎麼印刷,我不知道!」他的好朋友,9 歲的 Matthis Ritter 擁有大量書籍,他知道印刷曾經被稱為「黑暗藝術」,因為墨水會沾滿手指,但不知道原來可以金屬製作印章。

柏林國際文學節兒童及青少年節目主持人 Christoph Rieger 指,書店的創辦人 Anna Morlinghaus「迅速將 Krumulus 建成了在德國兒童及青年文學中,最重要和最活躍的地方之一。」Krumulus 於 2014 年開業,去年贏得了著名的德國書商獎。賣書之餘,Krumulus 也舉辦許多活動,僅去年有約 280 場,大約一個月換一個活動主題,從樹木到笑話再到詩歌,各式各樣。

兒童在工作坊中學習製作板畫。 圖片來源:Krumulus/Facebook

今年春季的主題是「如何製作書籍」,8 位大學藝術生從零開始創作自己的兒童書。「朗讀」房間的牆壁兼作展覽空間,展示故事的原創藝術品,供學校團體免費參觀。年長的孩子可以翻看每個藝術家的草圖,了解書籍如何誕生,然後看看藝術家使用的工具。書店亦進一步提供故事研習班及書籍製作課程,令孩子們有機會親自嘗試製書過程。

在日本書訂裝工作坊完結後,8 歲的 Rubi Lorenz 為其故事 The City Bear 構思好封面及故事情節:「這是一頭鄉下熊的故事。牠的朋友都搬到了柏林,牠也決定跟著去,但人們都怕了牠,所以牠偷錢去買衣服,令自己看起來像個人。」Morlinghaus 認為,這種放手讓孩子一試的方法尤為重要,「在 Krumulus,孩子幾乎可以觸摸所有東西。」

Morlinghaus 在波蘭學習平面藝術,10 多年前搬到柏林,並合夥創辦一間專門研究當代東歐攝影的藝術畫廊。但她後來發現,在商業畫廊的工作方式,令她難以兼顧家中幼兒,於是選擇退出畫廊,並考慮開一家兒童書店。「我知道開一家書店非常困難,每個人都告訴你,你瘋了,這沒有未來。」不過,她還是想嘗試一下。終於,在第 3 個兒子出生前 1 個月,Morlinghaus 在柏林的十字山區(Kreuzberg)開設了Krumulus。

書店會舉辦生日派對、作者朗讀、音樂會、戲劇、木偶戲、漫畫工作坊及恆常舉辦兒童讀書會,名為「The Reading Wolves」。Morlinghaus 很高興能經營出充滿自己風格的書店,她說:「有些人想知道我放棄當代藝術,並投身兒童事業的原因,但我真的很喜歡它。小時候,童書會讓你留下一種印象。這正是我一直想要以藝術做的事 —— 真正觸動某人,留下印象。我看到孩子們在看書的時候,非常投入,我就知道他們會記住它。」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19

 7 月 17 日至 23 日舉行的香港書展,*CUP 媒體本年將首度與台灣獨立出版聯盟合作,共駐 Hall 1B-C38 攤位。我們以「集結!台港獨立出版力!」為主要概念,希望能合台港獨立之力,為香港書展場內的氛圍帶來一種新的面貌。

*CUP 攤位亦將舉辦多場小型活動,當中包括講座、分享會和簽名會,主講嘉賓有 *CUP 媒體作者、獨立出版人、書籍設計師等,講座內容涵蓋歷史、職業迷思、文學、運動、設計及出版,歡迎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