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臉」科技讓你出賣自己的臉?

A+A-

由俄羅斯開發的「變老」應用程式 FaceApp 推出後,迅速在全球掀起熱潮,其後被指侵犯個人私隱,不少用戶因而急著刪除帳號。不過「一雞死一雞鳴」,有著相似功能的 AI Portraits Ars 緊接出現,吸引大量網民瀏覽其網站。眼看這類「變臉」玩意接連面世,一些熟悉科技業界的專家則持懷疑態度,甚至憂慮它們帶來的威脅,並非刪了程式就能了事。

「紐約時報」記者 John Herrman 表示,不難理解大家三番四次墮入私隱陷阱的原因。新穎和真實的濾鏡效果,給人一種人工智能「懂得比我們多」的印象。將照片「變老」需要罕見和專業的技術,但用戶可以免費使用。FaceApp 還設立了一個「挑戰」,吸引眾多名人下載應用程式參與其中。

FaceApp 曾發聲明,表示不會利用上傳的照片作其他用途:「大部分上傳的圖片會在 48 小時內,從我們的服務器中刪除。」該公司還指出,99% 的用戶沒有登入,因此上傳的相片不會連結至他們的個人資料,數據也沒有被傳送到俄羅斯。不過,雜誌「福布斯」撰稿人 John Koetsier 強調,使用者私隱條款讓 FaceApp 取得圖像的永久使用權。

至於 AI Portraits Ars —— 一個利用人工神經網絡 dueling neural networks ,將相片和油畫進行比對,改造成 15 世紀大師級作品的網站及應用程式 —— 其私隱條款則列明:「您的圖像會被發送至美國 IBM 的服務器,由 IBM 處理。其唯一目的,是根據您上傳圖像中的像素信息,生成文藝復興式肖像畫,然後立即刪除。」

AI Portraits Ars 將普通相片改造成油畫。 圖片來源:Facebook/AI Portraits Ars

「監視資本主義時代(The Age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作者 Shoshana Zuboff 並不相信相關聲明能保障使用者:「現時所有應用程式採用的經濟模式,不僅取用你提供的東西,還在你的手機和電腦上取得授權,秘密取得更多資訊藉此賺錢。問題不是公司已經做了甚麼,未做甚麼,或者將來會做甚麼,而是他們能夠做甚麼。我們在這方面缺乏討論。」

人臉辨識已由政府可能濫用的東西,變成無處不在的技術。用戶多年前提供的數據,將被用於超越我們的控制或想像範圍。雜誌「大西洋」報道,供人製作相簿的應用程式 Ever 利用度假照和自拍照,增強美國國防部軍用無人機的視覺軟件;電腦視覺公司 Clarifai 利用約會網站 OKCupid 的頭像,建立藉照片辨別種族和性別的服務;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一個未公開的美國約會網站,測試可否憑臉孔推斷人的性取向。

收集數據已是現代網絡的常見現象,以上的應用程式和網站只是冰山一角。「福布斯」科技記者 David Phelan 更加指出, 現時的智能手機並不具備高超的圖像處理能力,「變臉」app 要將圖像上傳到雲端,利用強大的遠程服務器處理,再快速把它下載到手機,但日後有了 5G,比 FaceApp 更強大的應用程式或會出現。將來我們若要使用這些,可能要簽署更多條款,同意將寶貴的個人數據上載至雲端。